【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特别报道】华凌集团成格鲁吉亚外资企业“领跑者”

累计投入近6亿美元 提供3500个就业岗位

2018年08月29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作为率先“走出去”在格鲁吉亚投资发展的中国企业,截至目前,华凌集团已累计投资近6亿美元,提供3500个就业岗位,成为格鲁吉亚外资企业“领跑者”。

  作为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的先行者之一,华凌集团自2007年布局格鲁吉亚以来,已重点投资建设了华凌自由工业园区、华凌国际经济特区等项目,收购了格鲁吉亚巴塞斯银行。经过多年建设,这些项目以格鲁吉亚这一海外市场为核心,辐射中亚、西亚乃至东欧区域,投资成果斐然。

  目前,华凌自由工业园区有来自中国、伊朗、乌克兰等国家的13家企业入驻,经营范围包括木材加工、家具制造、石材加工、物流等;2012年,华凌集团收购了格鲁吉亚巴塞斯银行,成为中国在海外收购银行的唯一一家民营企业,经过6年运营,华凌格鲁吉亚巴塞斯银行业务范围和盈利水平显著提高,在格鲁吉亚银行业中的排名已从收购前的第12名上升至第6名,营业收入排名第5位;华凌国际经济特区已成为在外高加索和环黑海地区规模最大、档次最高,集市场、加工、餐饮、酒店、娱乐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商贸城。当前,该经济特区已累计招商商户429户,核心组成部分——第比利斯海商贸广场去年已开业运营。

  华凌集团布局格鲁吉亚并非偶然。该国处于连接欧亚两大洲距离最短、耗时最少的通道上。“不仅具有区位优势,而且有建设需求、投资环境好,这些都是我们看中的条件。”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郭向阳说,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更加坚定了华凌集团积极“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的信心和决心。华凌集团已经在格鲁吉亚华凌国际经济特区内,连续举办了六届“格鲁吉亚中国新疆出口产品展洽会”等活动。同时,乌鲁木齐华凌市场内大部分经销商多次到格鲁吉亚考察,坚定了以新疆为根基、“走出去”发展的信心。

  “格鲁吉亚作为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其提出的欧亚商品物流中心、商贸通道和交通走廊的国家发展构想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紧密契合。”郭向阳说,2017年5月,在“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前夕,中格两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华凌集团正以此为契机,希望利用“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和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优势,吸引更多的国内大型工商企业,入驻华凌经济特区和自由工业园区投资设厂,提高我国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