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新疆】吐鲁番葡萄节27岁了 小小浆果串起甜蜜产业链

2018年09月04日 20:47   来源:新疆经济报

阳光下的葡萄晶莹剔透。图 /新疆经济报新媒体中心记者 刘新草

  9月的吐鲁番,空气中都是甜甜的味道。

  9月3日,在世界上最甜蜜的街道,吐鲁番葡萄长廊里,上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惊喜地涌向摆满了晶莹剔透的葡萄展台前,“无核白”“淑女红”“火焰无核”等约220个品种的鲜食葡萄、葡萄干以及葡萄酒,令人目不暇接。

  口感最甜,风味最独特,一字排开的各色葡萄,让游客们大饱口福。来自广州的游客毛女士直言,这是她吃到的最甜的葡萄,也是品尝种类最多的一次,“吐鲁番的葡萄太甜了,新疆的景色太美了,我要告诉我身边所有朋友,一定要到新疆来”。

  这一天,第二十七届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开幕。

游客品尝展出的各种葡萄。图 /新疆经济报新媒体中心记者 尹通元

  葡萄采摘、烤鸡蛋、骑骆驼漫游火焰山、夜游坎儿井、夜游交河故城、康养沙疗、篝火晚会……在这场为葡萄专门举办了27次的大聚会上,不仅有好吃好看好喝的,还有好玩的,吐鲁番用实景、用体验、用真情,向全国各地的游客展现吐鲁番特色民俗文化、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美好生活场景,更向世人展现一个现代、包容、活力、时尚的新疆。

  葡萄来代言 吐鲁番打造甜蜜产业链

  万亩蔓萦,绿珠醉醒,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穿透翠绿的葡萄藤,新疆吐鲁番市的农户们便踩着斑驳的藤叶光影开始了新一天的葡萄采摘。右手拿着剪刀,左手负责托住,“咔嚓”一声,一串又大又鲜的葡萄应声摘下,整型、装箱,一系列动作轻巧快速。或坐飞机,或走公路,数小时后这些甜蜜的小果实将出现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各地的市民餐桌上。

  吐鲁番是我国葡萄的主要生产基地,产量占全疆葡萄总产量的50%以上,全国的五分之一。

葡萄节当天,游客在欣赏开幕式表演。图 /袁艳

  吐鲁番葡萄种植历史悠久,有文字记载的葡萄栽培历史有2000年以上,有无核白、吐鲁番红葡萄、马奶子、索索等550多种葡萄,堪称“世界葡萄植物园”。

  中国古代文人曾写下过许多美好的诗句。其中与葡萄有关的最著名诗句是唐朝诗人王翰所写,诗曰: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行走在吐鲁番市街头,葡萄总是最亮丽的风景。在高昌区的火焰山路两旁,从前低矮的葡萄架已经统一升高,换成了崭新的实木廊架。葡萄架高后,提高了葡萄产量和质量。“现在的亩产量在800到900公斤左右,比以往亩产平均提高了200公斤左右。”种了30多年葡萄的一位农户说。

  除了鲜食葡萄、葡萄干制品,葡萄酒也早已销往全国各地,甚至出口海外,也成为大多数游客必买的特产。

  目前吐鲁番市葡萄种植面积达55.2万亩,占该市耕地面积的45%以上。2017年,吐鲁番销售鲜葡萄99.6万吨、葡萄干14.5万吨,吐鲁番市从事葡萄、葡萄干生产从业人员达40余万人,人均收入1.2万元。

  三分之一酿酒、三分之一鲜食、三分之一制干,按照这个产业发展思路,吐鲁番正在努力打造吐鲁番葡萄酒产区品牌、建设葡萄酒产业园区、特色酒庄一个个应运而生……

  采摘做文章 田园经济带来新体验

  葡萄不仅是吐鲁番最重要的农业资源,也是吐鲁番重要的旅游资源。今年吐鲁番市在高昌区城市近郊规划建设5大葡萄主题公园,让田园文化与城市建设有机融合,大力发展“田园经济”。

正在晾晒葡萄的农户们。图 /吐鲁番市委外宣办

  在葡萄沟景区,走进家访点,大家围坐成圈,美丽的姑娘穿着艾德莱斯长裙翩翩起舞,一旁的大叔弹唱着乐器。跟着音乐,不少游客也加入舞蹈的队列中。“这两年游客越来越多了,我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待上百人。”经营了5年家访点的古丽,家里的经济条件越来越好,以前只靠葡萄增收,现在自己的家成了家访点,更多游客能走进庭院、坐在葡萄架下感受当地居民生活,多了体验,也就多了人气。

  看过了常规旅游景点,吐鲁番还采用“旅游+”的模式,将旅游和葡萄的相关产业结合在一起。

  让游客在葡萄架下近距离采摘葡萄,让葡萄的香甜带给游客甜蜜的记忆,增强吐鲁番葡萄的旅游文化品牌魅力,葡萄采摘活动吸引广大游客进园,不仅能体验不一样的田园风光,还增强了吐鲁番葡萄的旅游文化魅力。

  采摘园内,大串大串的葡萄从葡萄架上垂下来,一粒粒如珍珠似玛瑙,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更加晶莹剔透。

  “我种了8亩多的葡萄地,有游客喜欢的无核白、红葡萄、马奶子这几个品种。我们为了葡萄节,最近几天都在修剪枝条,葡萄地也清理了,给游客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一位葡萄种植户说。

  一位来自北京的游客对体验葡萄采摘赞不绝口,“这次不光尝到新鲜的葡萄,还亲手采摘了叫不上名字的葡萄,特别有意思。”

亲手采摘葡萄成为深受游客喜爱的一项体验活动。图 /新疆经济报新媒体中心记者 尹通元

  除了葡萄采摘,酒庄游也是体验项目之一。以葡萄酒为核心,去葡萄园观光、看葡萄酒酿造、品鉴葡萄酒,顺便体验当地的特色餐饮、文化休闲、生态旅游等。“我们每年都会定期举办酒庄活动,邀请游客走进酒庄,品尝葡萄酒。”吐鲁番市一家酒庄负责人表示效果不错,通过这种方式能增收10%。

  同时吐鲁番还开发了夜游交河、夜读苏公塔、乘“驴的”赏夜景、葡萄小夜曲、风情夜市、夜宿民居等旅游夜产品,填补了“过夜游”产品的空白。

葡萄沟景区的木卡姆长廊,抬头便能望见一串串诱人的葡萄。图 /天山网

  “新疆景色以前在歌曲里,现在已经在游客的朋友圈里‘刷屏’了。”吐鲁番市旅游部门工作人员刘先生说,吐鲁番旅游不再集中于几个常规景点,葡萄架改造、田园城市建设,都能让身处其中的游客感受更多的葡萄文化。

  延伸产业链 新疆葡萄酒质纯飘香

  放眼全疆,新疆多地也在依托葡萄发展特色产业。天山北麓、伊犁河谷、吐哈盆地、焉耆盆地四大酿酒葡萄产区,中粮长城、张裕、中信国安、大唐西域等国内大型企业均设立了加工基地和原料供应基地,天山北麓产区葡萄酒在国内外葡萄酒评比大赛中屡获大奖。吐鲁番葡萄也曾在昆明国际园艺博览会上获得金奖。

吐鲁番葡萄品质好,味道甜,深受游客喜爱。图 /吐鲁番市委外宣办

  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段长青曾提出,新疆天山北麓产区是世界上酿酒葡萄生长的极佳产区,这里种植出来的酿酒葡萄果粒含糖量适中、酸度适中、色泽好,优质单宁多,干浸出物、白藜芦醇含量高,是生产绿色高档葡萄酒的理想原料。

  凭借这一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随着新疆葡萄的种植越来越多,兴起的葡萄酒生产企业对新疆葡萄产业的发展有了很大的拉动作用。

  日前,来自南美洲国家——智利葡萄酒协会联合32家精品酒庄组团来乌鲁木齐进行产品巡展。“这次来新疆,我们发现,智利葡萄酒与新疆葡萄酒口感比较接近。而且新疆葡萄酒品质好、产量大,酒庄档次高,两地可以多交流。”智利葡萄酒协会亚洲区总监JulioAlonso说。

  除智利外,澳大利亚等多国葡萄酒品鉴活动也在乌鲁木齐举行。各国酒商在推介本国葡萄酒的同时,也都对新疆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十分赞赏。

  从葡萄种植到葡萄酒酿造,再到品牌打造和葡萄酒文化的拓展,新疆葡萄酒加快了完善产业链的步伐。目前以酒庄酒为代表的高端葡萄酒产业正在全疆各地兴起,疆内有一定规模和知名度的酒庄有30多家,走上了个性化、精品化发展的市场之路。这些规模化、实力雄厚的酒庄,不仅深度开发推广葡萄酒文化,还以各自响亮的品牌走出新疆,向世界展示新疆葡萄酒风采。

  文 |新疆经济报新媒体中心记者 刘新草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