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新疆】文化游对话历史 倾听丝路故事

2018年09月09日 23:41   来源:亚心网

  入夜时分,交河故城灯火通明,夜灯如同一条长龙在暮色中绵延向远处,游客沿着夜灯的指示走向交河城的大佛寺,穿长衫戴头冠的文人墨客、背着褡裢摇着拨浪鼓的货郎、抱着琵琶轻声吟唱的歌女……眼前的一切仿若穿越了时空。9月伊始,吐鲁番市文物局开启了“夜游交河”旅游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游赏。

夜晚的交河故城灯火通明,别有一番景致。图/吐鲁番市旅游局

  “原计划白天去交河故城的,听说有夜游交河的项目,我特别期待”山东游客王女士通过体验式的夜游深度了解了吐鲁番。傍晚9点集合,从交河故城南门进入,在沿途夜灯指示下缓缓走向交河城大佛寺,不仅能看到有乐器、朗诵、民俗等精彩的演出,还能感受到与白天不同的独特景致。

夜游交河,游客可以观看精彩的演出。图/吐鲁番市旅游局

  “夜读苏公塔”“夜品葡萄沟”等旅游“夜产品”是吐鲁番在遗迹保护、文化传承上做出的新探索。吐鲁番市高昌区旅游文物局局长谢峰说:“让沉睡千年的历史文化生动起来,也让游客在体验中感受历史文化底蕴,认识到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性。”

  吐鲁番目前有世界文化遗产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处。今年1月至7月,吐鲁番共接待游客696.6万人次,旅游综合消费65.0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31.6%和45.72%。

拜城克孜尔千佛洞。图/拜城县旅游局

  古代丝绸之路在新疆境内长达5000多公里,其南、北、中三道上,到处可见错落的古城、矗立的烽燧、密集的佛洞、古墓葬、古寺庙以及古屯田遗址等人文景观。其中,交河故城、高昌故城、楼兰遗址、克孜尔千佛洞、营盘古城等历史遗迹蜚声中外,古代龟兹文化、楼兰文化神秘莫测、令人向往。

  深度文化游线路行遍全疆

  目前,前去吐鲁番新景区交河驿站游览的各地游客络绎不绝。璀璨的夜空泛着墨蓝色,凉风徐徐,在地灯设备的指引下,在音响传出的悠扬古曲中,游客们悠然地走入交河古城,抚摸矗立了千年的残垣,倾听这座丝路故城留下的传奇。

  在古城正中心的空地上,木卡姆艺人怀抱都塔尔轻声吟唱,长辫子姑娘舞着轻纱,把席地而坐的听众拉回到昔日丝绸之路的繁华。“我们交河驿站每天接待游客量在2000人以上。我们会一直全力做好服务接待,将新疆的美展现给内地游客。”吐鲁番交河驿站景区工作人员表示。

吉木萨尔千佛洞的壁画。图/新疆经济报新媒体中心记者 银璐

  “8月底至今,克孜尔千佛洞每天游客平均能达到800人次左右,高峰时约千人。”景区接待部负责人张女士介绍,前往拜城县克孜尔千佛洞的国内外游客,大部分都是喜欢历史名胜和文物古迹的“文化粉儿”,他们到新疆还会专门定制深度文化游的线路。

  距离克孜尔石窟约70公里的库车县,同样迎来了大批体验深度文化游的粉丝。在库车王府的门前,第一个念头就是这里面藏着什么样的故事。精致的褐色大门被推开,满园的月季、牡丹、芍药,满架的爬山虎、葡萄枝。

  “新疆有丰厚瑰丽的人文库存,比如库车就是龟兹故地,我和孩子曾在内地看过新疆龟兹研究团队做的龟兹文化展,用了很新的视觉技术,孩子非常震撼,特别想见见真正的龟兹故地。”上海游客欧阳先生定制的就是深度文化游路线,他们还去了吐鲁番交河及高昌故城、柏孜克里克千佛洞、吉木萨尔的北庭西大寺遗址、焉耆的七个星佛寺遗址、库尔勒的铁门关。

楼兰美女雕像是楼兰历史文化长廊景观中的压轴之作。图/若羌县旅游局

  沿218国道进入若羌,一座高21米、正面宽46米、纵深3米的巨大楼兰美女雕像坐落于县城北门入口处的楼兰历史文化长廊边,楼兰美女的雕像与雅丹地貌绝美地交融,像一个使者,开启了游客梦回楼兰的旅程。

  走进长廊,黄铜花纹浮雕展现了楼兰在古丝绸之路上的位置,文化柱上雕刻着汉唐文人为楼兰而做的诗词歌赋,最夺人眼球的是一道浮雕墙上刻下的画面:驼铃声响此起彼伏,一个商队满载着货物进入楼兰,另一支商队又牵着骆驼和马匹走出城门,他们肤色不同,长相不同,服饰也不同;热闹的集市上,小贩沿街叫卖,面馆的老板迎接着食客,姑娘们三两扎堆在货架上挑选首饰……刚刚结束巴州若羌之旅的四川游客吴先生赞不绝口:“不用向荒漠深处前行,在此就能看到神秘的罗布泊和楼兰。”

  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东南部的若羌县境内分布着楼兰遗址、米兰遗址、小河墓地、罗布泊等闻名世界的自然文化遗产,成为无数探险旅游爱好者向往的地方。

  “今年6月,楼兰历史文化长廊对外开放了,占地面积5万多平方米,分为《大漠遗梦》《秘境寻梦》和《楼兰之梦》三个篇章,集休闲娱乐、大型集会、文化交流等多功能于一体。”若羌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楼兰故城遗址、小河墓地等知名景点大都在保护区,所以文化长廊的建设,解决了游客难见遗址真容的问题。

  以文化特色助景区周边居民增收

  库车王府门口的古丽热巴凉皮店老板笑容灿烂:“游客多了,我们生意也好,我们店里卖凉皮和冰淇淋,每天都能卖出400多碗凉皮和300多份冰淇淋。”“今年的游客太多了,我每天能卖出上千个馕,收入3000多元。”库车老城的打馕人穆合坦尔 · 艾则孜每天忙得没空落座。

库车王府内的装饰很有特色。图/库车县旅游局

  库车王府景区总经理杨先生表示,近几年景区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质量,游客数量逐年提升。去年游客量6.8万人次,今年进入5月以来每天接待游客都在700人次以上,大量游客也带动了景区周边商贩的收入。

  距离伊犁州霍城县9公里外的惠远古城也改善了央布拉克村村民的生活。走进央布拉克村,参观惠远古城景区、乘马车、游家访点访民族风情,都让各地游客流连忘返,居民们还通过提供居住、美食来增收。“我们去年就赚了4万多元,游客一年比一年多,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一位村民高兴地说。

  “新疆有遗存丰富的历史古迹,近年来,以喀什市、吐鲁番市、伊宁市、库车县、特克斯县等历史文化名城为重点,打造了一批历史文化旅游品牌,充分展示悠久丰厚的丝路文化。”自治区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说,文化游的重点在“文化”二字上,所以各地需要努力建强旅游从业队伍,发展旅游职业教育,引进高层次的旅游专业人才,增强旅游工作者的业务能力,把文化讲准确、讲通俗、讲有趣,提升游客的体验度,让他们真正了解新疆的历史文化;要利用好历史文化优势和民俗风情优势,进一步延伸历史文化旅游产品产业链、丰富旅游产品内涵,将新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把南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文化和民族风情旅游目的地。

  文 |新疆经济报新媒体中心记者 刘萌萌

[责任编辑:郭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