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新疆】行走看变化 新疆特色小镇展现新风貌

2018年09月28日 00:47   来源:天山网

  北庭故城里,斑驳的壁画、生锈的古铁器,游客徜徉在历史长河中……走进一个特色小镇,就能了解一片热土,走完所有特色小镇,你就懂得了新疆。

  截至今年,新疆已经拥有14个中国特色小镇,它们在特色产业、乡野风光、精品民宿、历史文化等方面,都有独树一帜的地方。

  乡村里体味慢悠悠的时光

  北庭镇依托北庭故城而设,古城的唐代陶器、土铜,西大寺的佛像、壁画,无不彰显着当时北庭都护府的繁荣。“参观后我对古丝绸之路的脉络更清楚了,也对家国概念理解得更深了。”这是广东游客赵先生的感受。

北庭故城历史厚重。图/昌吉零距离

  “古典的青瓦白墙农家小院一排接着一排,跟附近的农田相融,好一派古色古香的田园风光啊。”西安游客戴先生走过不少地方,而吉木萨尔县的北庭镇惊艳到了他。北庭镇自去年被列入中国特色小镇以来,对老旧房屋进行改造,承袭了汉唐建筑风貌。入夜,路灯与立柱挑檐辉映闪烁,有穿越时空的恍惚感,虽然建筑复古,但生活足够时尚,吃住行购非常方便。

  清新的空气、湛蓝的天空、整洁美观的房屋……焉耆县七个星镇霍拉山村就在10万亩葡萄园西侧。

  集市“霍拉古市”就在村里。去年,焉耆县以“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以丝路古村为形象风貌,提取丝绸之路文化元素及西域风情视觉元素,以黄土墙、十字花窗等为载体进行霍拉山村风貌改造。“这里几乎浓缩了整个焉耆的文化和生活。”广东游客苏先生说,马文化馆还为他讲述了焉耆马的历史。

焉耆县霍拉山丝路古村举行文化活动。图/焉耆县旅游局

  霍拉山下有年产上万吨葡萄酒的法式酒堡,游客可以去葡萄酒文化馆,了解浓缩的中国葡萄酒历史,与焉耆县四十里城出土的唐朝酒罐打个照面,再去葡萄庄园的酒吧品尝葡萄酒解乏,消磨一段美好的下午时光。“到这里感觉特别放松,时间都变慢了。”广东游客田女士被这里悠闲的氛围吸引,特意住了两天。

  文化民俗为乡村游“点睛”

  在特色小镇,文化民俗对游客的吸引力绝不亚于自然风光。一些乡村小镇,开始在挖掘乡村文化上下功夫,让游客耳目一新。

  梨树像整齐的列兵排向远处,望不到边,绽放的梨花在雨水的滋润后显得格外娇艳,姑娘们穿着民族服饰,阿姨们披着五彩的丝巾,纷纷在梨树旁与梨花合影,让人分不出是花俏还是人俏……每年,铁门关市博古其镇8万亩梨花竞相绽放,每到此时,在这个被称为“梨镇”的地方,都会举行一场梨花文化节。

  “以节成会”打造的花经济,融生态观光、民俗展示、特色餐饮、军垦文化为一体的特色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众多游客前来分享,游客们踏青赏花、体验民俗文化、品梨镇美食,成为兴农富民的一项新兴产业。

乌尔禾向阳花海美得让人心醉。图/乌尔禾区委宣传部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青睐深度游,喜欢走进农家小院,体会原汁原味的农村生活。新疆曲子剧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合了新疆多民族的音乐艺术,农闲季节,走进焉耆县七个星镇泉水地村,就能听到雄浑响亮的新疆曲子,循声走进门头悬挂“文化大院”牌子的院落,屋内人头攒动,锣鼓响起,板胡一拉,男女老少轮番登场,《周仁回府》、《智取威虎山》,传统和现代戏曲高亢豪迈。每到旅游旺季,来听新疆曲子的外地人络绎不绝。

  精致、结实的手工地毯,乐器店飘来都塔尔、热瓦甫的琴声,货摊上摆满木碗木勺、葫芦等生活器具……在“南疆第一巴扎”巴楚县色力布亚镇每周四的农村集市上,各种民俗物品应有尽有,这里是南疆四大集市之一。每到巴扎日,人头攒动,车水马龙,农闲时节人流量可达到10万人次。

  山东姑娘小谢在巴扎上买了艾德莱斯丝绸衬衣和手工毯。巴扎上浓郁的民俗风情、善良真诚的面孔让她陶醉,“这里是了解新疆民俗的绝佳之地,热闹但与城市喧闹不同,让人感到踏实”。

  旅游+产业,带动小镇再提升

  新疆很多特色小镇,已经形成了以旅游促进产业的发展模式。

  游客越来越多,图木舒克市草湖镇的特色民宿、精品农家乐也多起来。因为农业观光生态产业园的接连建立,游客逐渐增多,擅长做新疆美食的阿依夏木和丈夫在镇上开了间农家乐,古色古香的二层小楼,墙面涂着红褐色的漆,院子里摆着一张方形大床、蓝黄相间的摇椅,几辆老款的“二八”自行车很惹眼,围着院墙摆满了一盆盆盛开的三角梅,阿依夏木端着刚做好的馓子和花式糕点招呼客人品尝,丈夫给客人们倒满了8月就酿好的葡萄汁和杏子汁。“从前务农,现在还能做更多的事,收入增加了,全家人都高兴了。”

  据统计,草湖镇目前有农家乐近百家,均是镇内居民开设的,为游客提供吃住购特色服务。垂钓也是草湖镇的一个特色服务,有一半农家乐和民宿都配有垂钓园。

徽派建筑小屋——海棠别院。图/克拉玛依乌尔禾景区

  “蓝瓦白墙四方院,小庭景深绿树植。”这是天津王女士住乌尔禾小镇民宿的感受。目前乌尔禾有两处民宿点为游客提供100多套农家小院住宿。这些民宿距离魔鬼城和艾里克湖、白杨河大峡谷景区只需要10到30分钟的车程。一排排青白相间的徽派建筑里藏着茶室、露天影院、篮球场、健身房,入夜,躺在被窝里透过玻璃窗就能看着繁星入梦。

  来到乌尔禾的游客几乎都有一个目的——赏购金丝玉,金丝玉在乌尔禾区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是主要的旅游纪念品,去年该区金丝玉产值达1.15亿元。金丝玉、民宿经营直接带动了当地400多户居民致富。

乌尔禾戈壁瑰宝金丝玉润泽剔透。图 /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旅游局

  目前,高昌区亚尔镇正在进行特色旅游名镇建设,将来项目建成后可带动2000户民俗文化旅游家庭旅馆,500户民俗文化工艺品商店及特色养生沙疗,葡萄、桑葚田园观光及民族特色餐饮的发展,预计日接待游客5万人次以上,解决3000余人就业岗位问题。

  自治区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说,特色小镇游是乡村游的重要形式,是游客体验新疆,体验乡村游的好去处。这些小镇具备与传统景区旅游最明显的区别——非常适合休闲、度假,满足城市游客放空心灵、享受乡野的需求。

  特色小镇的运营机制也正向公司+农户的形式发展,由公司与市场对接,统一营销模式,推进服务标准化、管理规范化。

[责任编辑:金佐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