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实现新疆乡村全面振兴】旅游扶贫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2018年11月26日 11:4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报道)11月15日,自治区旅游协会协同16家旅游相关企业赴莎车县和泽普县进行旅游扶贫考察,这是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开展的“百企帮百村”活动中的一项内容。“百企帮百村”活动旨在通过村企共建、旅游线路开发、项目投资、旅游企业落地乡镇等多种方式,发展乡村旅游,让更多农牧民参与到旅游项目中,实现精准扶贫。

  2016年以来,我区成功创建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5个、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3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7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30个、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300个,培育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283人,使旅游业成为带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富民产业。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马睿介绍,近3年来全区累计投入旅游扶贫资金1.72亿元,涉及旅游扶贫项目263个,直接带动1.2万贫困户、2.17万人就业。

  绿美南疆林业产业园文化和旅游项目负责人杜琳介绍,9月25日,该产业园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的牵线搭桥下,与阿克陶县布伦口乡苏巴什村签订对口帮扶协议。绿美南疆林业产业园是由岭南生态文旅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新建的,园区总体规划面积1万亩。项目以“现代农林、文化旅游”为产业发展方向,建设集苗木花卉种植与销售、生态农产品生产与加工、生态农业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今年8月产业园一期投入运营,已累计带动就业6000人次。平均每日有500多人参与各项工作,其中300多人是周边县乡的农牧民。”杜琳说。

  近年来,自治区制定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乡村旅游扶贫示范县评定标准》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致富带头人申报标准》。实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乡村旅游促进办法》,将我区乡村旅游纳入法治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轨道。

  2017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根据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实际,统筹协调区域内旅游资源、优势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积极引导旅游企业参与发展当地乡村旅游。2017年底,全区旅游行业实施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和新动能。

  据了解,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英格堡乡月亮地村共有144户村民,其中78户村民参与了旅游业发展。今年1月—10月,该村年接待游客近4万人次,参与旅游业的农户户均增收3万多元。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