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天山南北展宏图·哈密篇】东联西出 活力四射

2018年12月13日 11:1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志娟报道)改革开放40年来,哈密各族人民和衷共济,变化变革的力量在集结,创新创造的动能在释放,开放开发的活力在迸发,和谐生活的幸福指数在提升。

  近年来,哈密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和新的发展动能。目前,哈密市已形成新型综合能源、新型装备制造、新材料、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现代物流和服务业等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一列动车组列车从哈密火箭农场的一处枣园旁驶过。兰新高铁新疆段2009年11月4日正式开工,乌鲁木齐—哈密段于2014年11月先期通车运营。制图/新疆日报视觉中心 梁伟

  哈密市农业资源特色鲜明,在不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中,大力发展节水农业、设施农业、生态农业、特色林果业和畜牧业,稳步推进乡村振兴。

  地处新疆东大门的哈密市具有东西双向开放的地缘优势,已形成航空、公路、铁路三位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40年来,公路通车里程由697公里增至7692.95公里。

  2016年2月,哈密正式撤地设市,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年轻的地级市。城镇化水平由1978年的34.1%上升到66.8%。城市的集聚、辐射、服务、创新功能持续提升。

  哈密市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旅游业后劲十足。2017年接待国内游客728.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42亿元;接待境外游客0.42万人次,实现国际旅游外汇收入18.76万美元。

  本版图片由哈密市委宣传部、新疆图片总汇提供

  上世纪80年代的哈密火车站。

  世纪80年代初期的哈密民居。

  京新高速公路的通车,开辟了一条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到天津港北部沿边最快捷的出海通道。图为京新高速公路和连霍高速公路相交的骆驼圈子立交桥。

  2008年,停航28年的哈密再次通航。目前,哈密机场已陆续开通9条疆内外航线。

  吐哈油田哈密石油基地于1994年7月22日在哈密市北郊奠基。该基地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游客在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高家湖景区游玩。

  游客在哈密瓜节上观赏展出的哈密瓜。哈密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新疆绿色生态有机产品汇集的“窗口”。

  近年来,光伏发电产业在哈密得到快速发展,当地已建成并网发电的光伏发电项目规模超过160万千瓦。

  工人在位于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金风科技风机制造厂组装风机。

  老爷庙口岸作为哈密对外开放窗口,地缘优势和区域优势日益凸显。

  哈密市区一角。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