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不散 靶心不变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聚力脱贫攻坚勇啃“硬骨头”

2019年03月28日 09:51   来源:新疆日报

  2019年,新疆要确保实现60.61万人脱贫、976个村退出、12个深度贫困县摘帽。

  啃下今年的脱贫攻坚“硬骨头”,必须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

  各地将在落实“六个精准”、推进“七个一批”上下更大的功夫,通过转移就业、发展产业、土地再清理再分配、易地扶贫搬迁等方式,因村因户施策,精准到位帮扶。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 实习生张静报道)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新疆面临的脱贫任务异常艰巨——要确保实现60.61万人脱贫、976个村退出、12个深度贫困县摘帽。

  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完成全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自治区坚持焦点不散、靶心不变,聚焦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特殊贫困群体和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牢脱贫攻坚工作基础等方面下更大的功夫。

  下非常之功

  啃下最难“硬骨头”

  截至2018年底,全区1537个未退出的贫困村、22个未摘帽贫困县,全部集中在南疆四地州,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解非常之题,必下非常之功。啃下今年的脱贫攻坚“硬骨头”,必须要集中优势兵力,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全区各地正集中精力,坚定信心推动今年脱贫目标如期实现。

  喀什地区将组建7个以联系点领导为组长的贫困县摘帽工作组,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对标”“对表”“对账”“对照”推进脱贫摘帽工作,确保6.62万户26.78万人脱贫、512个贫困村退出、7个深度贫困县市摘帽。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将聚焦阿图什市、阿克陶县深度贫困现状,通过进一步加大政策倾斜和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加快巩固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确保实现8945户41719名贫困人口脱贫、69个贫困村退出、阿图什市脱贫摘帽的目标任务。

  和田地区坚持脱贫攻坚目标和现行扶贫标准,通过提高脱贫质量、坚决防止返贫、抓好整改落实等一系列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5.4万户23.85万人脱贫、318个贫困村退出、2个贫困县(市)摘帽的任务。

  面对目标任务,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正凝心聚力,稳扎稳打,投入到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中。

  以更大力度

  牵住精准“牛鼻子”

  按照中央确定的现行扶贫标准,各地落实自治区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要求,以更大的力度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地将在落实“六个精准”、推进“七个一批”上下更大的功夫,通过转移就业、发展产业、土地再清理再分配、易地扶贫搬迁等方式,因村因户施策,精准到位帮扶。

  记者从喀什地区扶贫办了解到,喀什地区将结合当地贫困实际,深入实施就业扶贫、庭院经济发展、扶志扶智等“十大工程”。为了推动就业脱贫,喀什地区将通过一产发展挖掘一批、园区企业就业一批、卫星工厂兜底就业一批、向北疆及内地有组织转移就业一批等多种途径,加强村企对接,精准人岗对接,力争20.6万户具备转移就业条件的贫困家庭全面实现“一户一人”稳定就业,确保2019年具备条件的拟退出贫困家庭实现“一户一人”就业。

  今年,自治区将继续推进“三个加大力度”,加大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持续补齐贫困地区的发展短板,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阻止贫困户因病致贫返贫,持续改善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汇多方力量

  画好扶贫“同心圆”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既需要在急难险重处重点发力,也需要相关各方各显其能、共同使力。

  全区各地将进一步压实责任,持续打牢脱贫攻坚工作基础。贫困县(市)委书记、县(市)长每月至少要研究一次脱贫攻坚工作,全区将实施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同时,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16个专项组将常态化调度部署工作,推动各行业部门单位实化细化三年行动方案,完善县级项目库。

  自治区将推动援疆资金项目更多地向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倾斜,大力推进行业扶贫专项行动,加大政策资金倾斜支持力度,引导中央单位加大对南疆四地州的帮扶力度,继续推进“千企帮千村”行动,推动33个经济实力较强县(市、区)加大对南疆四地州27个县(市)的帮扶力度。

  和田地区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和田地区将加快推进扶贫项目前期工作,简化申报程序,推动扶贫项目早开工、早见效、早收益,严格按照要求,稳步推进扶贫项目建设。

  为了凝聚攻坚合力,和田地区将在2019—2020年546个拟退出贫困村深入开展“双包双联双责”工作,实行厅级干部一人多村定点抓总,县处级干部一人多村定点包干,责任村第一书记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驻点攻坚,不脱贫不卸责任,不摘帽不下战场。还将通过深化扶贫协作、定点扶贫、结对帮扶和深化行业、消费以及社会扶贫等,巩固和提升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