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见闻】创新基层党建 引来暖心公交

2019年03月28日 10:0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报道)3月12日8时30分,新疆伊宁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的一辆401路公交车,准时停在伊宁市汉宾乡巴什库勒克村湟渠小队。

  伊宁市第八中学(金陵中学)的46名学生陆续上车,他们乘坐这辆车可以直达学校。

  湟渠小队属于巴什库勒克村偏远片区,有81户村民,60名中小学生。距离小队最近的公交车站也在3公里外,当地村民特别是学生的出行问题,一直困扰着村干部。

  2019年2月底,伊宁市在全市启动实施的“1+N全域党建”工作模式,让湟渠小队的出行难问题得到解决。

  “1+N全域党建”工作模式要求全市523个党组织、22600多名党员干部到各自单位对口帮扶的村(社区)进行双报到,党员干部认领岗位,构建“市—街道—社区—网格—联户”五级联动体系,落实助推群团建设、宣传教育群众等9项职责任务。截至目前,伊宁市117个村(社区)的34600个岗位被认领。

  巴什库勒克村是伊宁市“1+N全域党建”工作模式示范点。2月底,伊宁市委组织部充分发挥包联单位作用,45位党员干部到巴什库勒克村集体报到后,村党支部将他们分成不同的小组,再有机融合到村委会原有的五大工作中心里。

  民情民意收集组的党员了解到湟渠小队中小学生出行困难的诉求后,和村委会群众工作中心的干部群策群力,最终协调伊宁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开通了暖心公交线路,让401路公交车每天上午下午各两趟定时定点接送学生们上学放学,同时也大大方便了村民出行。

  伊宁市还将每月5日和25日定为全市各级党组织集体党日活动日,全市党员干部这两天要到各自单位对口帮扶的村(社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3月5日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有来自伊宁市委组织部、伊宁市机关工委、伊宁市教育局等单位的20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村党支部的力量一下子壮大了。”巴什库勒克村村委会副主任加尔肯·吐尔得哈孜说。

  “‘1+N全域党建’工作模式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让党员干部更多地参与到基层公共事务中,推动社会治理中心向基层下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伊宁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李飞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

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2019/02/01 10:15 阅读详细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来源:新疆日报 | 时政新闻 | 从严治党 基层 党建 区直 政治2019/01/16 10:11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