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我们要做一辈子的亲人”

2019年03月29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吾报道)3月22日一大早,新疆吐鲁番市鄯善县鄯善镇铁提尔村村民吾斯曼·卡迪尔就去买了最好的羊羔肉,回来便忙着准备煮肉。前一天晚上,儿子王国庆打电话说要过来看望他。“媳妇在做拿手的抓饭,孩子平时工作忙,好不容易来一次,一家人好好聚一聚。”吾斯曼满脸幸福地说。

  吾斯曼和王国庆的父子情缘还得从6年前的一次意外说起。

  吾斯曼和王国庆的父亲王根平10年前一同在鄯善县的一家石材厂打工,两人是好搭档,工作之余也常坐在一起聊聊家事。王国庆有时候会去工地找父亲,偶尔帮父亲干点活。吾斯曼常夸王国庆懂事。

  2013年7月的一天,时年20岁的王国庆像往常一样去工地帮父亲干活,王根平却因为要处理点家务事先离开了。天气酷热,王国庆一会儿便浑身是汗,他准备找地方洗把脸,看到一旁的废料池边有水龙头就走了过去,正准备洗脸时,不料脚一滑跌进废料池里。

  看似不深的池子实际有4米多深,这让王国庆一下慌了神,双手双脚在池子里乱扑腾起来,本能地开始喊救命。正值中午,大部分人都去休息了,正准备离开的吾斯曼听到了呼救声,赶忙跑过来,把随身带来的铁锨递给了王国庆,待王国庆抓紧后一点点地把他往池边拉。把王国庆拉上来后,吾斯曼赶紧用清水为他擦洗,还找车送王国庆去医院检查。得知王国庆无大碍后,吾斯曼才放心离开。

  王国庆回家后将中午的险情告诉了父亲。得知事情经过的王根平来到吾斯曼家,紧紧握着吾斯曼的手说:“孩子的命是你救的,我的孩子就是你的孩子了,我比你大两岁,今后我们就以兄弟相称,要做一辈子的亲人。”从那天起,王国庆多了一个爸爸,吾斯曼多了一个儿子,两家人越走越近,逢年过节总要一起团聚,不管谁家有事,两家人都会拧成一股绳去办。

  两年前,吾斯曼的女儿生病住院,王国庆把一个月的工资交到吾斯曼手里,让他一定把妹妹照顾好。每年开春,吾斯曼家里的7亩葡萄园开墩时,王国庆总会到葡萄园帮忙,他们的父子情感动了左邻右舍。

  村民吐尔逊·努尔是吾斯曼的老邻居,时常会向身边的人讲述吾斯曼和王国庆的故事。“民族团结就在我们身边,我们各民族都是一家人,只要真心相待,就能收获真情,我要向他们学习,用实际行动让民族团结之花开得更艳。”吐尔逊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