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守望】冬去春来鸟翩跹

2019年04月02日 09:56   来源:新疆日报

东方白鹳(资料片)。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 谢慧变 高云江摄影报道)几百米外,数百只灰鹤聚集在一起,有的低头觅食,有的迎风翩翩起舞。一群观鸟爱好者远远地架起望远镜、举着相机,表情兴奋。这是3月23日新疆观鸟会组织的观鹤、识鹤活动。

  在4月1日“国际爱鸟日”到来之际,数十位观鸟爱好者和市民前往乌鲁木齐南郊的乌拉泊湿地、柴窝堡湖等地进行了观鸟活动。

  现在,正是春暖花开、草木吐绿之时,新疆各地迎来了大批候鸟,树林中百鸟欢唱、湿地里水鸟翩翩,组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

  林密水丰鸟归来

  3月30日8时,新疆观鸟会会长苟军就和几个伙伴驾车前往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此行是为了再次观察侏鸬鹚。

  去年冬天,新疆观鸟爱好者刘忠德在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发现中国鸟类新记录——侏鸬鹚。来自新疆观鸟会的文献资料显示,20世纪初,在《喀什噶尔的鸟类》一书中,曾记录过侏鸬鹚这一物种。此后各类考察均未记录过该物种,相关研究者一直存疑,这个物种在国内究竟有没有分布?

  “侏鸬鹚的发现不仅刷新了中国鸟类新记录,也解答了历史疑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鸟类专家马鸣说。马鸣介绍,原本分布在欧洲东南部和中亚等地的侏鸬鹚,如今在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博乐市、伊宁市等地出现,或许是因为去年入冬后天气骤然变化,它们在迁徙途中迷了路;也有可能是种群东扩,来中国新疆是为了寻找新的栖息地。而令苟军高兴的是,此次他们发现有近10只侏鸬鹚没有飞走。

  “近年来,新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为鸟类的生存创造了良好条件,鸟的数量和种类不断增加。”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调研员曹杰认为。

  曹杰介绍,近年来,新疆大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湿地、保护区建设,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污染得到了有效治理,环境得到有效保护,柴窝堡湖、台特玛湖等重要湿地重现碧波荡漾、水鸟纷飞的喜人场面。

  频现鸟类新记录

  新疆有这样一群人——每逢周末或假期,不等天亮就带上干粮、水、望远镜、照相机等出发,进湿地、钻山林,直到天黑才驱车回家,夏秋季节还常常露宿野外。他们都是观鸟爱好者,自称为“鸟友”。

  有着十几年观鸟经历的苟军见证了新疆观鸟爱好者群体的壮大。2004年12月,新疆观鸟会成立时会员仅有几个人,现在每年会员有100多人,累计参会会员近400人。很多人因为参加过一次观鸟活动而成为“鸟友”。

  “现在,人们的生态保护意识明显增强。爱鸟、护鸟、观鸟的人越来越多,捕杀鸟的人少了。鸟类生存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都在改善。”曹杰认为,观鸟会在其中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他们不仅自己爱鸟观鸟,更向社会公众宣传了保护鸟类的重要性,提高了人们的保护意识,为全社会形成爱鸟护鸟、关注生态环境保护的氛围作出了贡献。

  近年来,新疆观鸟爱好者们的成果颇丰。2016年,新疆鸟友发现3种新记录,分别为北极鸥、肉垂麦鸡、须苇莺;2017年,新疆鸟友收获3种鸟类新记录,其中斑胸滨鹬、东方白鹳为新疆新记录,喜山红腰朱雀则为中国新记录;2018年,新疆观鸟会会员除了发现侏鸬鹚外,还发现白斑黑石鵖、草鹭两个新疆新记录。这些不仅为新疆生态环境良好提供了佐证,更让新疆成为全国“鸟友”向往之地,为新疆生态环境保护作了很好的宣传。

  爱鸟护鸟成共识

  近些年来,随着对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爱鸟护鸟的意识深入人心。

  伊宁县英塔木镇夏合勒克塔木村伊犁河北岸的天鹅泉湿地是伊犁河谷最集中的天鹅越冬栖息地。1993年冬天,几只天鹅第一次来此栖息,如今,天鹅数量已达几百只。现在,当地村民纷纷自发帮助天鹅等候鸟越冬。为了不惊扰天鹅,村民们过年过节不再放鞭炮。2011年,当地正式设立天鹅栖息地保护区,对天鹅保护更加系统规范,并对游客提出要求:进入保护区,禁止夜间使用手电筒、车灯等。

  在库尔勒市,也成立了巡护队伍来保护到此越冬的天鹅等鸟类。除了每天巡逻观测、监控天鹅的数量和过冬情况外,工作人员在河面增设草浮,供天鹅栖息,并在孔雀河上修建了一段水深适宜天鹅过冬的河道,每年从10月开始游船不准在孔雀河段通行。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21团开都河段天鹅湾,从2013年起,当地志愿者自发组成野生动物保护服务队,每天24小时在河边巡逻值守。

  新疆林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林宣龙介绍,新疆处于候鸟南北迁徙通道上,森林湿地生态资源丰富,伊犁河、塔里木河、博斯腾湖等湖泊和湿地是候鸟栖息的驿站。有数据统计,每年有100余种候鸟经过新疆的各湿地保护区,最多时有五六万只,年过鸟量达20多万只。树立全社会爱鸟护鸟的意识非常重要。

  “现在,各地各部门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加大生态建设和保护力度,开展各项爱鸟护鸟活动,爱鸟护鸟意识不断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了爱鸟护鸟的良好局面,这又推动了包括鸟类在内的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工作。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保护、宣传力度,更好地保护鸟类。”曹杰表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