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精准施策 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记博州发改委驻温泉县安格里格镇本布图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04月10日 10:0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成越越报道)“看,这片深蓝色的土布上,我们一针一线绣上了花朵等图案,就成了装饰家居的精美布艺品。”3月28日,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安格里格镇本布图村香鄂拉克家庭手工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吐热汗·吾马尔说,“现在有了‘访惠聚’工作队购置的电脑绣花机,我们合作社的生产效率比以前大大提高了,效益直线上升。”

  “手工刺绣效率低,以往我们一年收入3万元至4万元,现在有了绣花机,一个月就可以达到以往一年的收入。”吐热汗高兴地说。

  “合作社刚成立时,只有15名哈萨克族妇女,现在已发展到30名。她们一起制作手工地毯、民族服饰和家居饰品等。”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发改委驻温泉县安格里格镇本布图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白云龙说,工作队发现村里妇女有刺绣技能后,引导支持她们成立合作社闯市场。合作社需要场地,“访惠聚”工作队联系村委会提供免费场地;合作社的刺绣产品供不应求,“访惠聚”工作队就筹措15万元贷款购置电脑绣花机、电动切割机等,扩大生产。

  在“访惠聚”工作队的帮扶下,本布图村成了温泉县脱贫攻坚的排头兵,发展合作社、引入扶贫项目、提高村民职业技能……“访惠聚”工作队精准施策,打通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本布图村村民每年人均纯收入近万元。

  “刺绣这门手艺在合作社成立后才转化成市场效益。现在,‘访惠聚’工作队还帮助我们在村文化室设立了展台,把刺绣作品作为招牌产品进行宣传、推介,我们做大刺绣产业的劲头更足了!”吐热汗满怀信心地说。

  合作社帮助本布图村村民走上了精准脱贫之路。除了刺绣合作社外,工作队还鼓励村民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已有30户村民加入合作社。扶贫羊、扶贫牛或鸡苗送到贫困户家中后,村民发展养殖增收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本布图村光照资源丰富,2016年,“访惠聚”工作队引入光伏发电扶贫项目,项目当年建成投用,如今,每年为村集体带来14万元收入。

  项目扶持,为本布图村精准脱贫提供了强大助力。

  近年来,“访惠聚”工作队持续申请扶贫项目,扩大土地滴灌改造面积。2018年,18户村民的780亩土地完成滴灌改造。全村小麦亩产量由360公斤提高到500公斤,玉米亩产量由900公斤提高到1150公斤。

  安居房建起来了,路灯亮起来了,光纤入户了,村民住上了新房,道路实现了硬化,就连偏远的两个放牧点也修通了公路。

  在“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手把手帮扶下,村民们开始种植果树和蔬菜。每到农闲季节,“访惠聚”工作队便持续举办烹饪、电工等技能培训,组织村民外出务工,累计已有100余名村民实现了就业。

  “访惠聚”工作队多点发力,查漏补缺,打通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从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