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手中有订单 农民有干劲

2019年04月11日 10:0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梁宏涛报道)“在工作队的帮助和协调下,葡萄还没开墩呢,我就已经和新疆中信国安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酿酒葡萄的收购合同,现在再也不用担心葡萄卖不出去了。”3月25日,昌吉市六工镇下六工村村民陈玉来高兴地说,感谢工作队多方协调,采用订单农业模式让村民不再对农产品销路发愁。

  今年初,昌吉市发改委驻下六工村“访惠聚”工作队把订单农业作为破解农产品销售难的重要抓手,依托企业、合作社,全方位对接农户,使种植户吃下了“定心丸”。

  工作队队长黄益萍说:“下六工村以前都是先生产后销售,这种传统的经营方式使销售成了棘手的问题,很多农作物因找不到合适的销售渠道而烂在地里,严重影响了农民的收入和生产积极性。工作队2018年初进驻后,从发展订单农业入手开展工作,帮助村民拓宽销售渠道,增收致富。”

  “去年我家的豇豆种子亩产超过了100公斤,按照和种子公司签订的订单合同,1公斤20元,19亩的豇豆种子收入近4万元。我还种了7亩制种瓜、7亩制种葫芦和15亩葡萄,这些全部都有订单。今年我早早地就和种子公司把合同签了,这样干起活来心里踏实。”村民陈天明说。

  下六工村耕地面积1.1万亩,主要种植酿酒葡萄和制种作物。村委会副主任杨建喜说:“因种子质量有保障、种植技术过关、农户口碑好,很多种子公司都愿意和我们签订订单合同。”

  “今年初,在去年成功推广订单农业的基础上,工作队再次入户走访,了解农业种植结构,进行分析和对比,引导农户合理定位,规避风险,做到心中有数。目前,下六工村酿酒葡萄、制种经济作物农户签订订单面积已超过3000亩。”黄益萍说,订单农业让农户与企业建立了紧密的联系,让资本、技术、信息更加有的放矢,也让农民收益稳定、干劲十足。

[责任编辑:张赏华 ]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姐妹齐心 合作致富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姐妹 海海 合作社 工作队 哈日2019/04/11 09:56 阅读详细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义务示范 助力脱贫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义务 服务队 志愿者 便民 核桃树2019/04/11 09:56 阅读详细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田间地头忙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博乐市 大力发展 记者站 一块 位于2019/04/11 09:56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