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村民不脱贫,我就不离开”

——记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驻和田县巴什拉依喀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玉素甫·卡德尔

2019年04月12日 10:45   来源:新疆日报

  驻村以来,玉素甫·卡德尔通过入户走访,详细记录下村民的愿望和困难诉求,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玉素甫·卡德尔利用各种机会,向村民宣讲种植蔬菜的好处。宣讲起到了效果,村民的心思活络起来。

  玉素甫·卡德尔依托派出单位的力量,组织村民到铁路货场就业,并把招聘范围扩大到和田县,吸纳更多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春日暖阳照耀着和田大地,4月2日,忙完了上午的工作,吃完午饭,玉素甫·卡德尔站起身,到村民艾则孜·居麦家中走访。

  玉素甫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驻和田县拉依喀乡巴什拉依喀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今年是他驻村的第4年,每天到村民家中走走聊聊,是他的“必修课”。

  群众工作无小事

  “库尔班尼莎·合力力家里缺少劳动力,农忙的时候要去帮忙”“艾则孜的爱人有病在身,行动不便,要多去探望”……

  这是玉素甫民情日记中记录的内容,在玉素甫的住处,摞着八九本民情日记本,驻村以来,他通过入户走访,详细记录下村民的愿望和困难诉求,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书记,村里自来水管道经常破裂,能不能帮我们彻底修好?”在一次走访中,村民居麦尼亚孜·麦麦提向玉素甫反映。

  玉素甫当即来到现场,仔细查看自来水管道,发现水管年久失修,很多地方都已生锈。他立即打电话找来技术人员,并安排人员买材料、挖管道……不到一天,500米长的自来水主管道顺利修好,100余户村民时常断水的问题得以解决。

  为了帮助家里缺少劳动力的村民收割小麦,玉素甫组织村民开展邻里互助,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帮助有需要的村民收割小麦。

  2018年,库尔班尼莎种了3亩小麦,可家中缺少劳动力,收割小麦成了头疼事。玉素甫听说后,带着志愿者服务队到地里帮助她收割小麦。

  70岁的麦提图尔荪·麦提尼亚孜体弱多病,2018年他家种了4亩小麦,玉素甫带上志愿者服务队帮他收割、晾晒,确保颗粒归仓。

  “群众工作无小事。群众是水,我们是鱼,只有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信任你,群众工作理顺了,村里才能更好地发展。”玉素甫说。

  发展产业助增收

  巴什拉依喀村有1767人,人多地少,农作物以小麦和玉米为主,经济作物较少,收入单一。

  要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就要帮他们找到致富好路子。玉素甫发现,村民割完小麦后,土地会闲置近半年,直到种上冬小麦。把这些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种蔬菜,肯定会多一份收入。

  玉素甫在村里调研时发现:村民不懂蔬菜种植技术,也担心种的蔬菜卖不掉。

  要想带动村民增收,就得打消他们的顾虑。玉素甫利用各种机会,向村民宣讲种植蔬菜的好处。宣讲起到了效果,村民的心思活络起来。

  玉素甫数次请来农业专家到村里调研,根据土壤、环境等情况确定种植白菜、胡萝卜、洋葱等蔬菜,并向村民传授蔬菜种植和管理技术。

  驻村工作队买来大量蔬菜种子分发给村民,村里蔬菜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村民收入也随之增加。

  村民艾力·阿依提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人多地少,种地收入一年不到6000元。在玉素甫的指导下,艾力利用土地空闲期种植蔬菜,2018年,他的家庭收入增加了一倍。

  “种植蔬菜挣了钱,我贷款买了一辆拖拉机,农忙时利用拖拉机在村里打零工,这样能挣更多的钱。”艾力说。

  扩大就业促脱贫

  巴什拉依喀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47户152人,就业是有效的脱贫措施。

  驻村工作队牵线搭桥,巴什拉依喀村与一家服装厂对接,在村里成立服装加工扶贫车间,组织有意愿的村民先就业,边工作边接受培训,就业培训期间基础工资1300元,实现了培训就业齐步走。

  目前,扶贫车间已吸纳31名村民就业,其中贫困户16人,学到技术的部分村民也开启了自主创业之路。

  村民阿提开姆·买提托合提听说村里建了服装加工扶贫车间,她积极报名,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勤奋好学的她在培训中很快掌握了缝纫技术。后来,阿提开姆自主创业,在村里开了一家裁缝店,每月收入2000多元。

  玉素甫还依托派出单位的力量,组织村民到铁路货场就业,并把招聘范围扩大到和田县,吸纳更多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

  如今,巴什拉依喀村已有153户家庭实现了至少一人就业,其中涉及贫困户23户,年创收50余万元。“作为一名党员,带领村民脱贫是我的责任,只要村民不脱贫,我就不离开。”57岁的玉素甫语气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