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提努日受益“访惠聚”工作队帮助成为致富带头人—— “日子像花儿一样”

2019年04月15日 09:3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那个大的花盆摆在前面,方便装车……哎哎,蝴蝶兰慢慢搬,不然花瓣要掉完了……”4月2日一早,和田市伊里其乡塞其阿克塔什村村民买提努日 · 加帕尔的大棚前热闹非凡,村民们正将一盆盆花草搬运上车。

  大棚里,一株株榕树尽情绽放绿意、成簇的三角梅竞相开放……瞅着自己的“宝贝”长势喜人,买提努日笑得合不拢嘴:“这都是托了工作队的福,我现在的日子过得就像这些花儿一样!”

  去年,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驻塞其阿克塔什村“访惠聚”工作队为买提努日争取了50万元建起一座现代化温室大棚,还为他争取到50万株城市绿化花草的订单,希望他带动村里贫困户脱贫增收。当日,就是一批订单花草运出去的日子。

  塞其阿克塔什村有种植蔬菜的传统,但因缺乏引导和规划,村民收益不高。买提努日是个勤快的小伙子,家里的几盆月季、绿萝和芦荟在他的精心培育下很快发展成几十盆,一到春夏季节,他家院里草绿花红,引得村民纷纷前来观赏和移植。

  看到这些,买提努日萌生了养花卖花的念头。他专程到花卉种植基地参观学习,逐渐掌握了花卉种植技术,决定把家里的全部积蓄拿出来建大棚栽培花卉。

  有了大棚,买提努日又报名参加了乡里的农业种植培训班,进一步学习花卉栽培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买提努日的花草长势喜人,订单接踵而来。他还主动走出去洽谈推销,与和田市多家花店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

  近几年,买提努日还常去广州、云南等地考察花卉种类,并将南方一些名贵花木引到自家大棚栽培,这些花木十分畅销。如今,买提努日年收入5万元以上,也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当日,记者看到,除了买提努日和家人外,里里外外忙活的都是村里人。塞其阿克塔什村第一书记韩伟告诉记者,买提努日目前已经有6座大棚,棚里工作的15名雇工都是村里的贫困户,他们有的学习花卉种植技术,有的学习花卉销售,工作队帮扶买提努日就是要让更多人看到,只要不怕苦不怕累,靠辛勤努力加上政策支持,一定会早日脱贫致富。

  买提努日告诉记者,下一步,他将扩大种植规模,引进更多内地花卉品种,吸纳村里更多贫困户学习花卉种植技术。“我要让更多的乡亲过上像花儿一样美好的日子!”买提努日微笑着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