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看亮点】“奇台礼物”俏销成“网红”——奇台跻身全国农村电商典型县20强的发展轨迹

2019年04月15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奇台县构建线上线下联动销售网络,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今年以来电商销售额已超过4000万元。

  “奇台面粉”和“奇台礼物”两个县域公共品牌,扩大了奇台特色农产品的市场影响力。

  福州市援疆分指挥部把奇台县电子商务培育工程列为福州援疆“一县一品”的重点项目,在援疆资金、项目安排上给予倾斜。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白云峰报道)奇台面粉、古城白酒、奇台小杂粮……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上,一批来自新疆的“奇台礼物”成了疆内外不少消费者青睐的“网红”产品。据商务部大数据显示,2018年,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网络零售额增速62.34%,在全国县域位居前列。3月30日,国家电子商务典型县答辩会在北京举行,奇台县作为新疆唯一推荐电商典型县参会,成为全国20个农村电商发展典型县之一。

  将销售渠道的难点变成勇闯市场的起点,这些年,奇台县敢闯能拼,让农村电商快速发展,有力促进了当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农民增收。

  受欢迎:农特产品销售火

  凭借“一根网线、一台电脑、一部手机、一个特色、一家网店”这些标配,奇台县借助“互联网+电商平台”,让本地农特产品持续走向全国大市场。

  “这两天订单比较多,刚刚接了一个郑州网民购买奇台石磨面粉的订单和一个蚌埠网民购买奇台荞麦面粉的订单。”4月10日,奇台县老奇台镇牛王宫小杂粮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白德福说。

  如今,“互联网+”已成为奇台农牧民不出家门就能销售农特产品的“黄金通道”。

  每天早晨,奇台县三个庄子镇青年村珍禽养殖户周杰就开始忙碌。他要通过电商平台出售奇台麻花土鸡、鹧鸪等。“你看,这麻花土鸡,冠红体肥个头大,味道鲜美价格优。乌鲁木齐一个老客户发来信息,说今天要30只。”周杰说,合作社目前饲养了大约3000只鹧鸪、3000只绿壳蛋土乌鸡、1000只七彩野山鸡、1000只麻花土鸡。

  “以往每到销售季节四处找销路,还不一定能卖上好价格。现在线上线下都能卖,销路畅通了,我一年收入能有四五十万元!”周杰说。

  奇台县电子商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林海明说:“今年以来,奇台县电商销售额达4000多万元。我们今年的主要工作就是继续扩大线上线下联动销售网络,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

  打品牌:提升品质底气足

  “奇台县打造了‘奇台面粉’和‘奇台礼物’两个县域公共品牌,扩大市场影响力。”林海明说。

  2019年“年货节”仅4天时间,奇台县农特产品电商旗舰店销售5000余单,销售额近30万元,覆盖全国31个省(市、区)。

  提升农产品的品质才能让销售更有底气。这几年,奇台县以绿色有机认证为抓手,在农业生产中大力推行绿色有机标准化生产。截至目前,奇台县已认证绿色食品原料基地100.5万亩,其中小麦60万亩、玉米20万亩、食葵10万亩、马铃薯10.5万亩;认证有机食品原料生产基地1.4万亩,作物主要为小麦和小杂粮。全县已认证绿色食品14个、有机食品8个。这些产品都被收纳进“奇台礼物”的3大类55款产品中。

  以石磨工艺加工面粉的奇台县晋新爱康农业专业合作社生产的黑小麦粉、白小麦粉、荞麦粉、青稞粉等特色面粉品质优良,受到客户青睐。“石磨面粉加工时石磨转速慢、温度低,不破坏面粉营养;不去麦皮,让面粉富含粗纤维,是十分健康的食品。”该合作社负责人赵立平说,这几年,绿色石磨面粉热销,通过线上线下卖到了内地很多城市。

  目前,奇台县规模以上的面粉加工企业有16家,年加工各类优质特色面粉30万吨,借助“奇台面粉”这个县域公共品牌,产品畅销疆内外市场。

  探新路:援疆帮扶力度大

  如今,在奇台县,电商已经遍及城乡。在援疆力量的大力助推下,目前奇台县拥有活跃电商卖家1100个,全县直接从事电子商务的人员达3000余人。

  2017年,福州市第七批援疆干部的到来,给奇台县农村电商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福州市援疆分指挥部发挥沿海地区电商业发达的优势,迅速形成电商援疆常态化机制,把奇台县电子商务培育工程列为福州援疆“一县一品”的重点项目,在援疆资金、项目安排上给予倾斜。

  2017年9月20日,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内的一带一路·新疆奇台O2O体验馆上线。

  “这个平台汇集了奇台县25款农副产品,包括面粉、手工挂面、枸杞、海棠果干、山花蜂蜜、古城酒等奇台特色产品。不仅福州的市民可线下购买,而且通过苏宁易购奇台馆、天猫闽新食品专营店等多个电商渠道,全国各地的消费者都能购买到。”奇台县委副书记、福州市援疆分指挥部指挥长余养挺说。

  福州市援疆分指挥部还通过各种途径,协调奇台产品西安分仓落地。分仓的设立将物流平均时效由原来的9天缩短到4天,物流成本下降约25元/单,消费者体验感明显提升,店铺好评得分在4.9以上(总分5分)。此外,杭州分仓今年也将落地。届时,奇台农特产品的交易将会更加快捷。

  记者手记

  奇台电商发展的样本意义

  随着农村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一批“奇台礼物”纷纷亮相天猫、京东等国内电商平台,成为“网红”产品。奇台县搭上电商快车的成功实践,对于促进特色农产品销售、农业转型升级和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

  不难发现,奇台县农村电商发展具有3个显著特点:一是大力实施绿色有机发展战略,从生产环节塑造产品品质,打造产品的“绿色名片”;二是全力培育县域公共品牌,为当地特色农产品销售打造统一适用的“身份证”;三是线上线下销售并举,两翼齐飞。

  好品质扮靓了好品牌,好品牌提升了好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而借助电商平台销售,则极大地拓展了特色农产品交易的途径和空间。

  目前,我区农村电商发展不断加速,各地也在积极探索有效适用的模式和经验。就实践效果来看,奇台电商发展的生动实践,具有可供借鉴和复制的样本意义。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