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湛江企业家在轮台捐建希望小学,11年捐资近200万元——用爱托起明天的太阳

2019年04月18日 10:1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费璇报道)4月15日下午,练志强翻看着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铁热克巴扎乡湛江宏远希望小学学生们的照片,嘴角微微上扬。“等我80岁时,把孩子们上大学的照片贴满整面墙,那感觉,比挣多少钱都有成就感。”练志强笑着对记者说。

  11年前,在新疆开办公司的练志强在铁热克巴扎乡捐建了一所希望小学;11年来,他捐资助学金额近200万元;如今,从希望小学毕业的学生中已有25人考上了大学。练志强说:“通过捐资助学,让一些孩子圆梦,我从中收获了幸福和快乐。”

  来疆创业捐建希望小学

  练志强是一名退伍老兵,在广东湛江海滨船厂工作过8年,后来他开始创业,于1999年成立了湛江市宏远海事工程有限公司。2003年,练志强在库尔勒市成立了分公司。

  “捐建希望小学的想法,是在新疆的飞机上萌生的,当时我看到了一则新闻,一位爱心人士为希望工程捐了300万元。”练志强回忆道,那时他就下定决心在新疆捐建一所希望小学。

  最初几年练志强公司的效益并不好,直到2008年,公司才有了第一笔利润。“我觉得终于有能力圆梦了。”练志强说,那天他正好和曾在轮台县教育局工作过的唐平吃饭,说起这事,唐平答应帮忙联系。

  得知丈夫捐建学校的想法,练志强的妻子沈芳特别支持。“我们都曾是军人,受党的教育多年,这种有意义的事一定要做。”沈芳说,当年公司虽然预计能有30多万元利润,但很多款还没到账,可他们依然把湛江的房子先抵押了,凑够了35万元。

  “几天后,我带练志强去了铁热克巴扎乡的小学,他看到学校的情况后立即决定捐资翻建,练志强用了3个月时间凑够了钱,新学校在当年9月建好了。”唐平说。

  捐资11年

  25名学生考上大学

  新学校刚建成时,铁热克巴扎乡湛江宏远希望小学有168名学生,11年里,一批批学生在这所希望小学圆了求学梦,如今已有25人考上了大学,这让练志强深感骄傲和自豪。

  湛江宏远希望小学原校长库尔班·吐尔迪和练志强已经有11年的交情,现在他们是很好的朋友。“这些年来,学校的教学设备都是他资助的,他还经常给学生们带礼物,教师节给老师们送慰问金。”库尔班说,每次来学校,练志强都会抽出时间和学生们交流、做游戏。

  练志强收藏了很多有关学校和孩子们的照片,最让他珍视的还是孩子们寄来的感谢信。“有了您的资助我才能顺利完成学业,我一定要做一个像您一样无私奉献回报社会的人。”希望小学的第一批学生阿瓦古丽·奥斯曼在信中写道。

  如今在南开大学读书的再依屯古丽·艾尔肯是湛江宏远希望小学的首批毕业生,今年3月,她给练志强寄来一封信:“感谢您当年捐建了希望小学,如今我能走进大学校园,离不开您的帮助。我会怀着感恩的心好好学习,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不忘初心

  捐资助学不停步

  “练总每年都会来新疆很多次,除了工作他最关心的就是学校和孩子们,他的善举时刻感动着我们,现在大家碰到需要帮助的人都会伸出援助之手。”湛江市宏远海事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秀波说。

  从2017年开始,练志强除了捐资保障学校的正常运转外,还为考上大学的25名学生提供助学金,每人每年2400元。去年考上新疆财经大学的古再丽努尔·图尔荪说:“练叔叔像家人一样,他在家乡捐建了小学,现在还资助我们上大学,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将来回报社会。”

  就读于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二学生古丽则热·亚森说:“刚开学时我还为学杂费和生活费发愁,没想到练叔叔很快伸出援手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11年来,练志强每年给学校和学生们的捐资助学金额少则两三万元,多则十余万元,总捐助金额近200万元。多年来,练志强先后获得轮台县颁发的“特殊贡献奖”和“投身西部,心系教育”牌匾,以及“不忘初心捐资助学”“情系教育共育英才”等锦旗。而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对他的称呼,也从“叔叔”“伯伯”变成了“爷爷”。

  练志强说:“现在在希望小学读书的300多名孩子很多都没出过远门,假期我打算举办夏令营,让孩子们去湛江看看大海。捐资助学这件事,我希望一直能做到80岁。”

更多内容请扫二维码

[责任编辑:廖映月 ]

去年新疆450.21万人次学生获资助

来源:新疆日报 | 科教新闻 | 450.21 学生 资助 自治区 各级2019/01/30 11:20 阅读详细

【暖新闻】一次跨越海峡的“生命种子”速递

来源:新华网 | 社会新闻 | 造血干细胞 人民医院 捐赠2019/01/21 05:59 阅读详细

【暖新闻】“需要帮助就找我”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2019/03/23 10:36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