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看亮点】旅游+交通“油城”变“游城”

2019年04月18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制图/新疆日报视觉中心 艾克热木江·依米提

  加快航线培育步伐——克拉玛依市先后打通上海、北京、西安、成都等疆外远程航线。

  谋划城市转型,努力将昔日产油大区打造成未来的旅游新城。

  游客人次和旅游收入的历史性突破,“旅游+交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新疆日报讯(记者帕热扎提报道)“克拉玛依开通到重庆的航线了!”4月3日,克拉玛依市康城如意苑小区居民李峰,在朋友圈迫不及待地发布了这条微信。

  李峰的父母在重庆做生意,以前回克拉玛依看孙子,都得先坐飞机到乌鲁木齐,然后再乘大巴回克拉玛依。“现在父母坐飞机就能直达克拉玛依,省时又便捷。”李峰说。

  4月2日起,随着克拉玛依—库尔勒—重庆航线的开通,克拉玛依客运航线增至11条,疆内外通航城市达24个。

  从第一架飞机起飞到现在已经13年,克拉玛依机场已从一个小航空港成为支线枢纽。

  著名的“油城”正在向“游城”转变。

  定位

  打造交通枢纽

  “目前,克拉玛依机场的航线覆盖了京津冀、长三角、西南、西北地区,涉及部分国内‘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城市。”克拉玛依市交通运输局民航铁路科科长周新力说。

  2006年首航成功后,克拉玛依围绕航空逐步做大做强综合交通枢纽。2017年初,克拉玛依明确了将机场打造成国际机场的发展定位,将航空作为城市重点发展产业之一,实现铁路、公路、机场一体化发展,打造航空小镇,积极拓展基地航空建设,构建临空产业。

  周新力说,为此,克拉玛依加快了航线培育步伐——先后打通上海、北京、西安、成都等疆外远程航线,积极与航空公司对接扩展航线、到客源地开展宣传、打造配套产品,争取更多客流。

  2018年,克拉玛依机场累计运送旅客近60万人次,同比增长51.5%。

  转型

  迈向旅游新城

  在航空发展的同时,克拉玛依还积极谋划城市转型,努力将昔日的产油大区打造成旅游新城。

  克拉玛依北通阿勒泰、南下伊犁、西进塔城、东入乌鲁木齐,区位优势明显。周新力说,克拉玛依疆内外通航城市已达24个,串联着新疆的精品旅游线路,起到了串珠成链的作用。

  “举个例子,游客游完克拉玛依,如坐飞机去喀纳斯游玩,与以往乘汽车旅游相比,时间节约了近一半。”4月13日,上海援疆干部、克拉玛依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赵锋说,“疆内环飞串飞,解决了在新疆旅长游短的问题。”

  2018年7月,克拉玛依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暨新疆新域房车基地落地克拉玛依。“选择克拉玛依,正是因为她特有的政策、经济、区域、交通等众多优势,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旅游发展的好前景。”新疆新域房车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黄旭明说。

  “去年不到半年的时间,我们接待的游客量就超过1.2万人次,今年我们将利用航线优势,多渠道宣传,让更多人参与房车旅行。”黄旭明说。

  “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填补了克拉玛依无综合旅游服务平台的空白。”赵锋说,越来越多的游客向往能一睹克拉玛依“油城”的魅力,还有沙漠的浩瀚、胡杨的壮美、雅丹地貌的鬼斧神工……克拉玛依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前来追寻和体验“诗和远方”。

  融合

  深化“旅游+”

  来自克拉玛依市文体旅游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克拉玛依接待游客743.3万人次,同比增长42.9%;旅游收入104.1亿元,同比增长42.7%。

  “游客人次和旅游收入的历史性突破,‘旅游+交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周新力说。

  2019年,克拉玛依市围绕“荒野之旅·时尚之都”品牌做文章,以世界魔鬼城景区、独库公路自驾游为重点,推出多条经典荒野之旅线路,促进区域旅游融合发展,提升克拉玛依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此外,克拉玛依还将加速深化“旅游+”,促成与交通、文化、商业等产业的融合,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助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周新力说:“克拉玛依既有西北粗犷豪迈的自然之美,也有现代都市的时尚之美,沙漠、湖泊、草原等别样风光让克拉玛依旅游资源非常独特。有了交通的依托,游客可以来一场说来就来的旅行。”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