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 蹲点日志】一排排树木就是家园“卫士”

2019年04月22日 09:51   来源:新疆日报

  一片树林在城市也许就是一道风景线,带给人们阴凉,但在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亚尔买里村,一排排树木就是“卫士”,保卫人们的家园。

  在亚尔买里村与沙漠接壤的地方,有一片红柳林,从红柳枝的空隙中,清晰可见远处的沙包。当我们从空隙中穿过,双脚踩在松软的沙包上时,风吹起的扬沙顿时让人睁不开眼,沙子还跑进我们的嘴里、鼻腔里,言语间能感受到牙齿与沙砾的摩擦。当地老人告诉我们,这种吃着沙子说话的感觉在过去司空见惯。

  老人眼中的“司空见惯”对我们来说却是猝不及防。红柳林的两边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环境,一边是风沙肆虐的死亡之海,一边是安宁祥和的美丽乡村。

  红柳林、防风林像战士一样默默守卫着亚尔买里村,它不仅让亚尔买里村有更洁净的空气和更蓝的天空,更带来了乡村振兴、安居乐业的希望。

  今天,以生态保护为底色,以产业发展为带动的沙漠绿色经济体系在亚尔买里村已逐步形成,昔日“沙进人退”,今朝“绿进沙退”。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亚尔买里人与自然的关系将在科学理念的指导下实现和谐共生,来之不易的沙漠生态治理成果将让更多村民过上治沙致富共赢的美好生活。(刘毅)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