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唯有苦干实干 才能不负重托

——记中泰集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帕尔哈提·买买提依明

2019年04月22日 09:54   来源:新疆日报

  “脱贫攻坚等不得、慢不得,但也不能打乱仗,必须结合实际,精准施策,让扶贫扶到‘根’上。”

  “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能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

  帕尔哈提带领工作队随时发现问题,解决民生诉求。永远走在最前面、深入最基层、啃最难啃的硬骨头。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我在养鸡场,今天有一批鸡要出栏,一会儿再说吧。”4月16日上午,在一片嘈杂的鸡叫声中,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驻于田县斯也克乡斯也克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帕尔哈提·买买提依明匆匆挂断家人的电话。一双布鞋、两脚泥土,让帕尔哈提变得“土味”十足。但他说,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了打牢乡村振兴的基础,就必须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唯有苦干实干,才能不负重托。

  多点发力

  脱贫攻坚干在实处

  在位于于田县先拜巴扎镇纺织工业园区的中泰东展服装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女工们正在生产线旁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过去我是家庭主妇,每天只能做家务、照顾孩子。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挣上钱,干的还是我最喜欢的缝纫工作,我觉得特别幸福。”4月16日下午,斯也克村村民艾比拜·麦提喀司木一边熟练地操作着缝纫机,一边说。

  从围着锅台转到顶起“半边天”,当地越来越多的妇女走出家庭、走进工厂,迈步走在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上。

  为持续推进精准扶贫,帮助村民就近就地就业,2018年底,中泰集团党委与江苏东展集团纺织有限公司对接,共同出资成立服装公司。工作队积极筹划,迅速推动项目落地。目前,该公司已解决当地1300人就业。

  “脱贫攻坚等不得、慢不得,但也不能打乱仗,必须结合实际,精准施策,让扶贫扶到‘根’上。”帕尔哈提说,斯也克村人多地少、缺少技术、产业单一等问题突出。工作队坚持以发展工业的思路破解贫困难题,紧紧依托中泰集团实体经济规模大、用工数量多的优势,制定了以转移就业为主、产业发展和教育扶持为辅、其他扶贫措施为补的“一主一辅一补”脱贫攻坚总体思路。

  工作队牵头,建设10间励志扶贫商铺,一批小饭馆、小商店以及电子商务代购点成为村民增收的渠道;做好“志智”双扶,通过农民夜校提升村民就业技能,激发就业热情……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多点发力、精准施策,2018年底,斯也克村贫困发生率降低至1.67%,达到贫困村退出标准。

  盘活资源

  做大做强集体经济

  村民帕它木汗·麦提库尔班在村里的草帘厂上班,每月有2500元的收入。

  这个一度废弃的草帘厂是村集体资产,去年以来,帕尔哈提带领工作队通过盘活资源,将草帘厂承包出去,不仅为村集体带来一笔可观收入,还带动50余人就业。

  “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可以有效解决基层党组织无钱办事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能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帕尔哈提说。

  斯也克村有70亩杏园,帕尔哈提带领队员在园中疏浚渠道、修剪枝叶、浇水施肥,在园中建立尼雅黑鸡养殖基地,去年养殖的2000只尼雅黑鸡为村集体创收20余万元。建设占地400亩的饲草种植基地和70亩红柳大芸种植基地,不仅为全乡养殖大户提供饲料,还能为村集体带来收益。组建养殖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村委会”的模式,目前托养牛羊超千头(只)。帕尔哈提计划,今年成立尼雅黑鸡养殖合作社,继续扩大尼雅黑鸡养殖规模,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目前已有160多户贫困户成为‘股东’,预计户均可以增收4000元。”

  在工作队的带动下,2018年,村集体经济创收66.2万元。“村集体经济壮大了,能为村民办更多好事实事。”帕尔哈提说。

  民生至上

  铺就幸福康庄大道

  斯也克村村民的幸福感,来自工作队所做的点点滴滴。“在农民夜校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我感到很幸福”“工作队帮我实现了就业,我特别幸福”“我们村有跟城市里一样的‘星级’公共卫生间,大伙儿都觉得很幸福”……

  去年夏收季节,一些家庭由于转移就业较多,无人收割小麦,帕尔哈提带领工作队和包户干部,通过自发捐款万余元,租赁农机具,并组建互助组,帮助村民收割小麦;秋季,斯也克乡部分核桃滞销,工作队联系中泰集团农业公司收购全乡80余吨核桃,解决了“卖难”问题;为了引导村民逐步养成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帕尔哈提还积极协调爱心企业捐款25万元,并由工作队投入5万元,共同建设了斯也克村公共卫生间,方便了村民生活,带来了健康文明的新风尚。

  民生无小事,事事大如天。帕尔哈提带领工作队随时发现问题,解决民生诉求。

  永远走在最前面、深入最基层、啃最难啃的硬骨头,是队员们和乡亲们对帕尔哈提的一致评价。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