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 蹲点日志】希望中的亚尔买里村

2019年04月25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这是一片三面环沙的小绿洲,这是一个干劲十足的发展新村,这里是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亚尔买里村。

  2018年整村脱贫后,这个村有了新的发展目标和方向。让脱贫更稳固,让群众更赚钱,让生活更有盼头。希望的幼芽在不断萌发,希望的枝干在快速生长,希望的积淀正逐步变为现实。

  孩子是希望的幼芽,是亚尔买里村的明天。

  在村办幼儿园,孩子们围着支教老师嬉戏,标准的普通话“老师好”感染着每一个走进园内的人。在村办小学,窗明几净的教室里传出整齐的诵读声,押韵的唐诗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周末,通常是在县城读书的中学生回家的时间,紧张的学习让梦想变得更有价值。“北京大学是什么样子的?”“上海好不好?”……一个接一个的问题背后,是孩子们的憧憬。他们或许没有去过很远的地方,但他们的希望却跨越了时间和空间。

  成人是希望的枝干,是亚尔买里村的今天。

  在核桃地里,农民们身上沾满了沙土,指甲缝里塞满了泥垢,可顾不上歇一歇。他们举起坎土曼、拿起剪刀,一下又一下地松土、一根又一根地修枝。在村办工厂,女工们熟练地操作着缝纫机,拼接布料、缝制成衣,在家门口就业,给了她们更多的自主权和足以改善生活的经济来源。而在乡里、县里、和田市甚至更远的地方,还有更多的亚尔买里村人在辛勤地工作,他们看到了新事物、学到了新技术、了解了新知识,等他们再回到村里,会带着更多的人走向现代生活。

  老人是希望的积淀,是亚尔买里村的昨天。

  老人是亚尔买里村的宝贵财富,是村子由穷变富的建设者、由弱变强的见证者。1975年买到第一台拖拉机、1979年启动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老人们口中,亚尔买里村的发展脉络渐渐清晰起来。如今,他们有的跟子女住在一起,享受着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有的住在村里的养老院里,有着规范的养老服务和同龄人的亲切陪伴。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是他们发自内心的想法,而继续健康快乐地生活下去,是他们的希望,也是全村人的希望。

  希望的内涵因人而异,希望的实现路径和难度也不尽相同。但在亚尔买里村,下到幼儿园的孩子,上至古稀老人,每个人都充满希望,每个人也都在为希望不懈努力。

  希望中的亚尔买里村,让人动容。

  (白之羽)

  4月20日,亚尔买里村的学生利用周末到于田县博物馆参观。近年来,于田县大力推进文化建设,该县博物馆成为中小学生丰富课外知识的重要场所。 记者周鹏摄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