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天山南北大调研】亚尔买里村:农民进车间 脱贫有门路

2019年04月26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4月19日,亚尔买里村村民阿瓦汗·艾尼瓦尔(左)在车间与工人交流。如今,她已成长为村办工厂的厂长助理。 记者周鹏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江日辉 白之羽 刘毅 周鹏 杨伟摄影报道)三面环沙漠、人多地少的客观条件让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亚尔买里村人很难在土地上找到脱贫的出路。在一次次的分析与讨论中,“转移就业”进入了人们的视线,进入工厂车间,给许多农村富余劳动力带来了希望。

  2018年至今,亚尔买里村转移就业295人,成功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本次调研中,三个不同类型的务工者进入记者的视线,他们的务工经历和个人感受,或许能为发展条件接近的其他地区提供借鉴。

  稳定务工 收入有保障

  4月17日,在于田县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瑰觅公司)的生产车间,亚尔买里村村民艾则孜·于素甫正在进行玫瑰花提炼操作。每天准点自驾车上下班,舒适的工作环境和有保障的休息时间,让他看起来精神头十足。

  从2007年初中毕业至今,艾则孜已有十来年的工作经历。当被问到这份工作跟之前从事的工作有什么不一样时,他腼腆地一笑:“跟以前干一天算一天的临时工相比,现在的工作更稳定,家里的经济状况也好多了,日子更有奔头了。”

  其实,在瑰觅公司工作的头两年,艾则孜也是从临时工做起的。“每天工资120元,虽然也不错,但还是很羡慕那些正式工。”艾则孜说,由于表现出色,从2017年6月开始,他成为正式员工,工资每月3300元。

  一晃在瑰觅公司工作了4年时间,艾则孜经历了从玫瑰花提取物只能用来制作精油、茶等产品,到现在可以生产出洗头膏、面膜、护手霜等更丰富产品的整个变化。与之相伴的,则是生产规模和生产工艺的不断提升。

  眼瞅着玫瑰花田的盛花期快到了,这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到时候会有源源不断的鲜花进入车间,也会有不少季节性的操作工到车间来帮忙。艾则孜心里盘算着,要认真工作,得有个老员工的样子,争取早日成为车间里的小组长。

  异地就业 眼界更开阔

  当聊到在库尔勒市打工的丈夫阿不都艾则孜·胡加不拉时,村民如克也木·买买吐热依木的眼睛一下子亮了起来。4月份刚刚探望丈夫回来的如克也木,还沉浸在对库尔勒市新鲜的体验和记忆之中,“城市真的不一样!”她说。

  2017年5月,阿不都艾则孜到位于库尔勒市的一家纺织企业从事操作工工作。“食堂供应的食物种类非常丰富”“车间温度适宜,冬天也可以只穿短袖衣服”“厂区环境非常优美,不见粉尘和垃圾”……如克也木说,每次去探望丈夫自己都会产生想留下来的冲动。

  工作条件舒适,工资待遇也不低。如克也木说,现在阿不都艾则孜每月的工资有4600元,每月能寄回家3000元。“不过,我们也没有大手大脚花钱,我们的生活比原来更有计划了。”如克也木说,在城市生活带来的思想转变,才是阿不都艾则孜身上最大的变化。

  “以前他总是觉得过好今天就够了,明天的烦恼明天再说。”如克也木说,现在,阿不都艾则孜不仅要把今天的事情做好,更想把明天的事情规划好。“我们经常视频聊天,他会告诉我库尔勒市发生的事情,还拿城里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跟村里做对比,所以他现在‘洋气’得很。”

  “他已经是小组里的技术指导,在工人里面赚钱最多。我们打算再干几年,然后自己开个饭馆或者超市。”说到这时,如克也木对未来充满期待。

  学会管理 成长空间大

  4月19日,放置了154台缝纫机的村办工厂车间里井然有序。

  阿瓦汗·艾尼瓦尔个子不高,讲话慢条斯理,很难想象她已经是这个有着110多名固定工人的村办工厂的厂长助理。由于厂长经常在外地,23岁的她每天忙前忙后,负责对接订单、协调生产,可以说一手抓起了整个工厂的工作。

  可就在3年前,阿瓦汗还只是一名初中毕业后在家务农、操持家务的家庭妇女。2016年,村办工厂开工,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她被优先安排进厂,成为一名缝纫女工。

  如果一切按照当初设想的那样,今天的阿瓦汗可能会是一名非常优秀的缝纫工人。不过,2018年3月,厂长的翻译突然离职,语言不通的厂长一下子着了急。就在这时,有人跟他说,厂里有一名工人普通话说得很不错,要不要试着用一用?

  就这样,阿瓦汗成了厂长翻译,半年后,得到充分认可的她成了厂长助理。又经过了几个月的管理岗位历练,今天的阿瓦汗已经得到了从厂长到员工的一致认可。“厂长年龄大了,曾经说如果我能管好厂子,就让我当厂长。”说到这里的时候,阿瓦汗的眼神突然变得有些害羞,却也十分坚定。

  阿瓦汗其实也有自己的一些小烦恼。“管理工厂的工作实在太忙了。”她告诉记者,之前和田地区组织了好几次去外地参观学习的活动,但因为工厂太忙离不开,所以不得不眼睁睁地看着机会从眼前飘过。

  不过,最近阿瓦汗心里还是有一点小期待。跟工厂长期合作的乌鲁木齐市一家纺织服装企业负责人邀请她五六月份去乌鲁木齐参观。从来没有离开过和田的她,想着把手头的订单保质保量完成,然后去乌鲁木齐“见见世面”。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