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多管齐下促村民脱贫

——记国网塔城供电公司驻查干阿德尔格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05月04日 10:5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晨报道)“过去的日子和现在的生活,真是没法比!这是工作队真心帮扶我们的结果。”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铁布肯乌散乡查干阿德尔格村村民阿友西说起“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心里充满了感激之情。

  查干阿德尔格村是自治区扶贫开发重点村,有125户34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106人。蒙古族村民阿友西、阿尔金夫妇家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作队驻村后,通过“互联网+教育”的模式开展教育助学活动,并组织村民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夫妇俩经过系统的培训后,阿友西当上了护边员,阿尔金则在县城当了保安。如今,夫妇俩每月收入达到4000元。

  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起,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塔城供电公司驻查干阿德尔格村“访惠聚”工作队就通过成立合作社、壮大集体经济、带动转移就业等方式,推动村集体收入由3.5万元增加到24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工作队围绕“强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建立完善主题党日、党员谈心谈话和星级化创建自评等10项机制,不断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联培联带机制”,培养村级后备干部10名、发展党员3名,筑牢基层党组织基础。

  工作队积极争取基础设施建设、生态补偿、扶贫等项目资金700万元助发展,安排36名派出单位干部结对帮扶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制定了“一户一策”帮扶方案,解决困难问题30件。塔城供电公司还积极发挥派出单位后盾作用,帮助村民解决就业问题,今年已安排6名贫困村民到塔城供电公司从事保安和驾驶员工作,累计使16户贫困户的29人实现稳定就业,户均增收1.4万余元。

  塔城供电公司还筹措资金30万元成立养鸡专业合作社,累计养殖乌鸡6500只、鸭1300余只,在网上宣传推广该村农产品,在互联网与精准扶贫之间画上“+”号,累计实现销售总额18万元以上。

  “通过扶贫帮扶和村民自身努力,去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万元,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如今,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在村民心里扎根,幸福感大幅提升。”塔城供电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副队长赵英凯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