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把科研成果写在大地上

——记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努尔波拉提 · 阿依达尔汗

2019年05月06日 09:5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4月27日,天刚蒙蒙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努尔波拉提 · 阿依达尔汗骑着摩托车来到了墨玉县农业科技园。看着园区里培育的玫瑰花苗长势一天比一天好,他难掩内心的激动。

  “按照新方法,明年玫瑰花育苗量可达10万株以上,这样花苗的成本将由原来的每株2元—3元降至1元。成本降低了,种的人会越来越多。”努尔波拉提说。

  入户走访倾听村民心声

  2016年,努尔波拉提成了中科院新疆理化所驻墨玉县加汗巴格乡阿依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的一员。“当时阿依玛克村村民有一半是贫困户,人多地少是贫困原因之一。”努尔波拉提说。

  在入户走访时他注意到,玫瑰花制成的玫瑰花酱、玫瑰花酱馕等很受欢迎,但玫瑰花种植成本高、技术难度大、见效慢,让很多村民望而却步。作为科研人员,努尔波拉提想通过传授技术帮助村民种植玫瑰,实现脱贫致富。

  “刚开始挨家挨户做工作,没几个人愿意种。”努尔波拉提说,他决定试种给村民看。

  于是,工作队规划了3亩地,种上了玫瑰花苗,第二年开花后卖了5000多元。“平均一亩地可带动一户贫困户脱贫。”努尔波拉提说,后来有村民愿意尝试。

  但新的问题又来了,市场上玫瑰花苗成本太高,让不少村民又止步了。于是,努尔波拉提带领课题组开始探索玫瑰花育苗新方法。

  攻克难题满足村民需求

  为了方便观察,努尔波拉提在工作队驻地附近又划出了3分地,搭了个小拱棚,利用工作间隙进行试验。他计划试验成功后再转到温室大棚里试种,最后推广。

  经过一次又一次尝试,努尔波拉提终于成功了。近3年时间,他带领课题组共探索出了4种育苗方法。不仅如此,为了保证村民种植效益最大化,他还带领课题组探索出了玫瑰花苗的套种模式。“玫瑰花苗株距大,前期苗子小,套种小麦、玉米等几乎没有影响。”努尔波拉提说。

  村民亚森 · 吐尔荪托合提2018年种了6亩玫瑰花,分别套种了小麦和大蒜,其中大蒜收入2万元。今年,他选择继续套种。“明年开始,玫瑰花进入盛花期,预计每亩地可收入4000元。”亚森说。

  在亚森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种植玫瑰花。目前,中科院新疆理化所驻村工作队在加汗巴格乡已推广种植玫瑰花200多亩。

  提升土地价值让村民获益

  2016年,新疆理化所在墨玉县建了100亩新疆特色药材种植基地,目前已引种了32种特色药材,并筛选出10余种适宜推广种植的药材。

  “种植玫瑰花还可以套种药材,这样村民的收入会更高。”努尔波拉提说,利用技术,让村民有限的土地变得更值钱是科研人员不懈的追求。为此,努尔波拉提培养了一大批农民技术员。

  把更多的科研成果写在大地上是努尔波拉提一直的追求,他因此也获得不少荣誉。2010年,努尔波拉提获评自治区先进工作者;2016年,获评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先进工作者。

  “科研成果能真正满足老百姓需求才是有价值的。”努尔波拉提说,未来希望可以发掘更多新疆特色药材,依靠技术推广种植,实现产业化发展,让更多村民获益。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