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天山南北大调研】村里来了一批年轻人

2019年05月08日 09:46   来源:新疆日报

  4月30日,乌什县委组织部驻阿克托海乡库木奇吾斯塘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艾克热木·艾麦提(左)在工作队建立的黑木耳种植示范基地,为该村贫困户讲解黑木耳种植技术。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秋瑾 李琳 王玉召 约提克尔·尼加提 秦月雯摄影报道)春天的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库木奇吾斯塘村,绿树婆娑,红旗飘扬。5月4日,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该村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表彰大会暨“青春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在村委会会议室举行,包括村扶贫专干阿迪力·克依木在内的6名优秀团员受到表彰。阿迪力谈到自己受表彰的感受时说:“身边有榜样,进步有力量。”他的榜样就是乌什县委组织部驻库木奇吾斯塘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

  一支迸发青春活力的队伍

  “除了我41岁,他们5个人都是‘80后’‘90后’。”乌什县委组织部驻库木奇吾斯塘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阿吉热木·吐尔逊向记者介绍队员,并评价说:“他们都很优秀。”

  这个评价从村里79岁的老党员吐逊·塔依尔口中得到了验证。“每天我早晨刚起床,就看到工作队的年轻人已经到村民家里去帮助生产了。”吐逊说,自从这些年轻人来到村里后,村庄变美了,村民生产的积极性也高了。

  库木奇吾斯塘村有327户1480人,人均耕地1.9亩,人多地少、土地贫瘠,是深度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9户624人。

  乌什县委组织部从2017年起选派能力强的干部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起,自治区选派的第一书记和高校派出的扶贫专干也来到库木奇吾斯塘村,他们与村“两委”一起攻坚克难,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年轻人有朝气、有想法、有创新。”该村党支部副书记托合太木·瓦依提说,这群年轻人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活力,提供了思路。他们还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日常工作中“一对一”帮助村里的年轻干部,手把手教他们工作,有力地提升了村干部的工作能力。

  26岁的阿迪力说,以前自己不会操作电脑,是“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扶贫专干杨彤彤手把手教会他的,现在他不仅能熟练地使用电脑,还从杨彤彤身上学到了很多工作技巧,增强了自己做好工作的自信心。

  一群与村民心贴心的“儿子娃娃”

  工作队里的5名小伙子,正值年富力强。李广身高1.88米,身体结实,当过兵的他干事雷厉风行。2017年李广曾被乌什县委组织部抽调到库木奇吾斯塘村工作队工作过大半年,村上的年轻人很喜欢他。今年,李广作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又一次来到村里,村民很高兴,很多村民还记得他一年多前结了婚,邀请他带上媳妇到家里做客。

  艾克热木·艾麦提是“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老队员,他见证了库木奇吾斯塘村村容村貌的变化。2018年,村委会门前的“断头路”与219国道和316省道相连,使该村由“口袋底”变成了畅通无阻的中心村;村委会面积两年扩大了5倍,先后建起了可容纳600人的礼堂、村民办事大厅和文化长廊。艾克热木说,工作队去年改造了第三村民小组的自来水管道,解决了27户村民冬季吃水困难的问题。2018年,乌什县委组织部驻库木奇吾斯塘村“访惠聚”工作队被评为自治区驻村工作先进工作队。

  “我们经常是白天入户走访,晚上写材料。”“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雷刚坐在电脑旁一边敲击键盘,一边向记者描述自己的工作状态。雷刚是甘肃人,大学毕业后来乌什县工作,之后他把父母和弟弟也接到乌什县。“只要用心用情服务村民,村民的心就会与你紧贴在一起。”雷刚说,“当村民热情地拉我坐下,把家里最好吃的拿出来招待我时,这种感动难以忘怀。”

  一场与贫困较量的攻坚战

  “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阿里木江·吐尔逊每天早出晚归,天天在工地上忙着。今年村里正在建设60套安居房,他要随时关注安居房建设进度和工程质量。为了带动村民脱贫,今年年初村上组建了建筑队,吸纳了不少贫困村民。农民参与建房,一来增加了收入,二来也培养了责任心。“涉及农民利益的问题,不能马虎。”阿里木江说。

  “90后”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杨彤彤看上去比同龄人显得更成熟稳重。今年是他连续第二年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作为扶贫专干,他一遍遍走访全村139户贫困户。

  “目前未脱贫的有63户276人,按照精准脱贫的要求,我们因人施策,争取今年整村退出深度贫困村。”杨彤彤说,能在脱贫攻坚一线工作非常有意义,年轻就应该奋斗,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记者手记】用奋斗谱写青春之歌

  李琳

  一个被贫困长期困扰的村庄,村民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正被一群年轻人激发。

  驻村蹲点采访以来,我们和村民一起,情不自禁地将目光投向乌什县委组织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他们就像一缕春风,吹绿了田野里的核桃树;就像一面旗帜,引领着村里的年轻人追梦圆梦。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绘就了这样一幅肖像画:有责任、有担当、有志气、有梦想的年轻人。

  在库木奇吾斯塘村,我们欣喜地感受到因实干汇聚起的力量:乡村变美了,村干部能力变强了,村民向往美好生活的意愿更强了。这股力量奔涌着,推动着美丽乡村建设,也昭示着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