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天山南北大调研】赏心乐事别墅院 美丽乡村看决肯

——来自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决肯村的蹲点调研报告

2019年05月22日 09:5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尹小军 王蕾 汤永 吕伊晗报道)5月19日傍晚,记者来到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决肯村,晚霞映照着一栋栋红顶黄墙的两层别墅,几声犬吠,更显静谧。

  决肯村称得上是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明星村”,在全州无出其右:两次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入选过住建部第四批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名单。201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4705元。

  文明、宜居、富裕,让决肯村村民不再羡慕城里人的生活。

  别墅在村庄中建起

  每天清晨,村民欧音比力克就忙碌起来,她把自家的别墅收拾得整整齐齐。

  这是一栋建筑面积230平方米的两层小楼,房屋内光线通透、装修别致,各种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

  说起家里的舒适,欧音比力克笑得合不拢嘴。而在她最喜欢待的厨房里,洁净的灶台、洗菜池、抽油烟机……让她每天必不可少的烹饪多了一分享受。

  “2012年村里进行土地整合,村民自发成立了种棉合作社,这些年大家种地的收入越来越高。两年前,村里又统一设计方案,鼓励大家建别墅,我家是第一批报名的。”欧音比力克介绍。

  和欧音比力克一样,在决肯村享受别墅生活的还有22户村民。2018年6月,他们的住房升级换代了。

  按照村里的统一规划,每栋别墅使用1.3亩宅基地,但房前院落则由村里统一建设,而不是每家每户自己围起来。

  之所以这样做,建别墅的“操盘手”——贝林哈日莫墩乡副乡长孙春生是有深谋远虑的。

  孙春生是土生土长的决肯村人,这两天,他正忙着带领施工队在一处别墅前的空地上修建荷塘。“我们正在打造总面积达14亩的荷花景观带,经过防渗处理的荷塘3天后就能完工,两个月后就会开出荷花。到时,别墅与荷花相互映衬,不但提升了村子的‘颜值’,也会吸引游客前来观光。”孙春生说。

  “村民虽然住进了别墅,但多数人家的2楼卧室基本是闲置状态。若村里有了景观带,村民可以将别墅改造成民宿,经营农家乐,打造村里的旅游产业。”孙春生相信,清风夏夜,在别墅的露台上,观星、望月、赏荷,这样的赏心乐事,一定会给村民带来收益。

  村庄改造一直没停

  决肯村的改造,其实一直没有停止过。

  已退休的决肯村村委会原主任李加现在回想起来,最有成就感的事,就是在1986年组织决肯村的搬迁。

  “搬迁之前,村子里都是‘干打垒’的房子,居住环境很差。”李加介绍,为了一改村庄面貌,他带领村民在离村子不远处的盐碱地上选定了占地470亩的新村址,进行整村搬迁,新村将居住区和养殖区分离,为净化人居环境打下了基础。

  1996年,李加带领村民对村里的道路、林带、院落、房屋样式统一规划,建造砖木结构住房。村里的几条主干道也进行了硬化,并向村民征集道路名称。于是,村里有了团结路、育英路、金光路、建功路……这些路牌沿用至今。

  2006年,时任决肯村党支部书记的肖梦兵,争取资金,将道路全部翻修成柏油路,并将输电、通信、有线电视等线路由明线埋入地下,转为暗线,消除了杂乱无章的“蜘蛛网”,村容村貌再次得到提升。

  2012年,决肯村被确定为自治区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孙春生积极筹措项目资金,盖起了村文化室,同时对村里的自来水管网、绿化带、路灯进行了升级改造。

  2017年,借助“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村级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和幼儿园相继建成,村里的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不断完善。

  思路在改造中打开

  决肯村的每次改造都在改变着村民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带来了新的思路。

  2017年,博州实施危旧房拆除工作,结合决肯村宅基地空置率相对较高的实际,孙春生组织村民反复商议形成共识:必须立足长远,把握好危旧房拆除和庭院整治的机遇,盘活闲置的宅基地,发展乡村旅游,并为将来更多的新产业、新业态落地腾出空间。

  经过村民反复商讨并问计于专家,决肯村按照集约紧凑思路,规划出每块别墅建设用地1.3亩,比原户均宅基地面积减少0.7亩。节约下来的宅基地面积纳入村集体经济建设用地,创造的经济收入与户主分红。同时采用提供补贴的方式,鼓励村民修建别墅,并对别墅规划区内的原有院落统一评估,由建房户与原院落住户协商拆除。

  通过这样的方式,决肯村创造性地解决了原有宅基地面积过大造成土地浪费和宅基地有偿退出时容易产生纠纷的问题。当年,决肯村就顺利拆除18座院落,启动了别墅建设。

  如今,别墅已成为决肯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对那些当时因种种原因没有参与修建别墅的村民,只要提出申请,就可按照既定章程,提供土地、给予补贴。

  “现在,又有5户村民开始建别墅了,我希望所有的村民都能过上住别墅的幸福生活。”说这番话时,孙春生和记者坐在欧音比力克家的庭院里。

  【蹲点日志】

  这里的妇女会开大农机能养蝴蝶兰

  这两天在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决肯村采访,有一个细节让记者印象深刻。村民李卫艳家的别墅里,一尘不染,绿植和鲜花将客厅装点得温馨、悦目,窗台上的一盆蝴蝶兰已悄然绽放,幽香淡雅。就在记者以为,年纪30出头、面庞秀丽的女主人李卫艳,只是在家里做家务、带孩子时,随同的村干部笑着说,她还是开大型农机的一把好手呢,农忙时照样下地干活。原来,村里的女人几乎个个都能开农机,驰骋田野。

  在决肯村,记者所到之家,无一不看到村民居家的精致:进门换拖鞋,客厅都有绿植和鲜花,处处窗明几净,物品摆放得整整齐齐。

  会劳动,爱生活。显然,“幸福的生活从哪里来,要靠劳动来创造”,这首经常从村幼儿园传出的儿歌,是决肯村的最好伴奏。(尹小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