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身边榜样】“我是一个母亲,更是一名共产党员”

——记察布查尔报社退休职工吴秀芳

2019年06月28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铁军报道“马上就起名字!名字最好是和和美美的,幸福的!”

  6月19日,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吴秀芳老人家里热闹极了,大孙子吴旭峰的娃娃出生了,63岁的吴秀芳由奶奶升格为太奶奶,乐得合不拢嘴。

  20多年来,吴秀芳抚养8个子女长大成人,资助了21个家庭贫困孩子完成学业,用心血和爱心诠释了“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大爱情怀,更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当记者走近她时,她用发自内心的、质朴的三句话,讲述了自己的初心和坚守。

  “没妈的娃娃太可怜”

  吴秀芳是锡伯族,居住在察布查尔镇查鲁东街社区。20多年前,吴秀芳在察布查尔报社工作,有勤劳朴实的丈夫和一对活泼可爱的儿女,日子过得和睦幸福。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夺去了丈夫的生命,留下瘫痪在床的婆婆和一双年幼的儿女。

  为了老人和孩子,吴秀芳咬着牙,独自扛起家庭的重担。1997年,送牛奶的汉族农民崔国新走进了吴秀芳的生活。崔国新的妻子去世后,他独自拉扯着6个儿女。一次,他为生病的吴秀芳送牛奶时,提出跟她共同组建一个新家庭的想法。

  自己家一双儿女,崔国新家6个孩子,想到要照顾8个孩子,吴秀芳有些犹豫。然而,当她走进崔国新家时,她的心“咯噔”了一下,“孩子们正在洗衣服,一堆衣服泡在盆里,随便揉一下就晾起来。没妈的娃娃太可怜!”那一刻,她下定决心走进这个家庭。

  婚后的日子一度很难,为了给孩子们多攒点学费,吴秀芳每天五六点就起床喂牛、挤奶、做早饭,再去卖牛奶,与丈夫一起割草。正在上学的儿子李刚看到妈妈这么辛苦,留下一张字条,离家出走了。她和丈夫四处寻找,直到第二天才在伊宁市找到了准备外出打工的儿子。

  看着懂事的孩子,吴秀芳含着眼泪说:“儿子,你现在只管好好读书。爸妈再苦再累,也会让你们吃好、穿好,以后考上大学。”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和丈夫的努力下,家里先后有5个孩子以优异成绩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没啥也不能没文化”

  孩子们慢慢长大了,陆续走上了工作岗位,家里的日子宽裕了一些。这时,吴秀芳看到周围有些孩子因家庭贫困上不起学,十分着急,“就是再穷,也得让孩子们上学,没啥也不能没文化。”她说。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种羊场巴音村村民马月英和丈夫长期在县城打工,两个孩子在家无人照顾,学习受到影响。崔国新送牛奶时得知这件事后,就把这事儿告诉了吴秀芳。

  吴秀芳东奔西跑,将马月英的儿子马文杰从察布查尔种羊场中心学校转到盐城实验学校,并联系了爱心人士,每年资助小文杰2000元,直到孩子大学毕业。

  马文杰很争气,最近班主任老师给吴秀芳打来电话,说马文杰成为全校唯一考上内初班的学生。

  记者在采访时见到了13岁的马文杰,谈及吴秀芳,腼腆的小文杰说:“奶奶对我很好,将来我要报答奶奶。”坐在旁边的妈妈马月英眼泪唰一下流了下来,哽咽地说:“吴秀芳奶奶是个好人。”

  自2004年至今,吴秀芳先后资助了21名因家庭贫困面临辍学的孩子,其中有4名是孤儿。每年儿童节,她都带着学习和生活用品去看望这些孩子,让他们感受到母亲般的温暖。

  这些年,吴秀芳的捐款累计超过10万元。了解吴秀芳的人都知道,其实她家的年收入也就5万多元,她每年的爱心捐款就有1万多元。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吴秀芳的爱心事迹感动了许多人。他们自发组成爱心团队,如今团队成员已经超过60人,只要周围的人有困难,他们就会伸出援助之手。

  吴秀芳的事迹传遍了伊犁河谷。她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新疆十大杰出母亲、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谈及吴秀芳,自治区“访惠聚”驻察布查尔镇查鲁东街社区工作队队长郑忠感慨地说:“做一次好事容易,难的是一直坚持做好事。这么多年,孩子们换了一批又一批,有的在念书,有的已经工作,她一直在坚持。”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听到这些,吴秀芳自豪地插话道,“我的肩膀上扛着两面旗帜:一面是共产党员,一面是先进模范。我必须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大家一起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我现在虽然岁数大了,但还要不断加强学习。”吴秀芳从兜里掏出手机边给记者展示边说,“你看,我现在每天坚持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学习,及时了解国家的最新政策,给邻居们宣讲。”

  “让每个孩子都有文化,我们的国家才能更强大!”吴秀芳眼神中透着坚毅。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