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援疆风景线】长三角旅游援疆联盟 助推南疆四地州旅游业发展

2019年07月12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在吉林省白城市开餐饮店的吾斯曼·艾合买提,最近作出了一个决定——回到家乡库车县齐满镇甬库团结村做餐饮生意。

  吾斯曼1993年到内地务工,凭着烤羊肉串手艺,在白城市开店创业。2019年年初,他回到阔别多年的甬库团结村,发现昔日偏远落后的贫困村变成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在浙江省宁波市旅游援疆的持续帮助下,村里的旅游项目还在增加。

  甬库团结村旅游业的兴起,是南疆四地州受益于长三角旅游援疆联盟的一个缩影。

  长三角旅游援疆联盟启动

  6月20日,在阿克苏地区举办的2019年长三角旅游援疆暨南疆旅游扶贫大会上,长三角旅游援疆联盟正式启动,并举行了重点旅游企业脱贫攻坚结对仪式、旅游招商引资签约仪式、旅行社送客入疆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浙商世纪控股集团与库车县文旅局签订库车女儿国文旅小镇开发项目,四川快捷叁壹捌汽车旅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第一师阿拉尔市文旅局签订318自驾车方舟营地综合体项目,新疆华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温州开发商投资)与拜城县文旅局签订旅游开发项目等项目;上铁国旅有限公司与阿克苏地区文旅局签订送客入疆协议,浙江中青旅有限公司与阿克苏地区文旅局签订送客入疆协议,杭州海外旅游有限公司与阿克苏地区文旅局签订送客入疆协议……一个个旅游援疆项目和协议的签订,将2019年长三角旅游援疆暨南疆旅游扶贫大会推向了高潮。

  位于长三角地区的上海市、浙江省、江苏省、安徽省,对口援疆区域位于我国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中的南疆四地州。去年底,上海、浙江、江苏、安徽4省市援疆指挥部共谋旅游援疆扶贫大计,在喀什签订了长三角旅游援疆联盟框架协议。

  阿克苏地委副书记、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指挥长王通林表示,此次大会是对口援疆、长三角一体化两大国家战略的交汇点,是旅游援疆与南疆精准脱贫两大中心工作的契合点,是南疆四地州共同打造南疆旅游特色产品的融合点,是大企业、大资本投资南疆旅游的发力点。希望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吸引更多的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大企业投资南疆旅游。

  各显神通力促南疆旅游业

  “2019年年初,南疆四地州旅游推介活动在合肥、上海、杭州、南京等地开展,丝路古韵、西域风情、民族民俗引起内地游客的极大热情。在合肥市地铁站等公共场所,和田地区的文旅产品,南疆的旅游宣传画非常抢眼。2019年7月和8月,安徽省将有两列‘皖和号’旅游专列进疆,目前游客报名踊跃,即将成行。”和田地委副书记、安徽援疆指挥部指挥长张明说。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旅游资源丰富,自然景观多姿多彩,民族风情特色十足,是一个集考察探险、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旅游胜地。近年来,江苏省协调落实携程等网络销售平台前来克州踩线,组织克州旅游企业参加2018年南京国际度假休闲及房车展览会,借助援疆宣传资源进一步扩大克州在江苏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19年,江苏省计划投入4720万元用于阿图什市北山坡改造、吐尔尕特口岸边境国门建设、乌恰县旅游景区生态厕所改造等旅游项目建设。

  作为2019年长三角旅游援疆暨南疆旅游扶贫大会的主办方之一,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出台的《阿克苏地区旅游援疆工作行动方案(2019—2020)》中,突出打造阿克苏市南疆旅游集散中心、天山托木尔世界自然遗产旅游区、龟兹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三大核心区域。

  “下一阶段,我们在旅游援疆中,将培育一个客源地市场,树立一个旅游形象,建立一个援疆联盟,开发一批特色产品,培养一批优秀人才,带动一批乡村旅游。”王通林说。他说的一个客源地市场,就是将长三角培育成为阿克苏旅游最大客源地市场。

  资源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

  2019年,喀什地区聘请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和上海市政府发展中心的专家为喀什地区旅游发展智库专家成员,启动了春秋集团策划组织的上海千名摄影家南疆行活动。上海市援疆指挥部引导更多的上海企业参与新疆旅游的建设发展,持续推进旅游包机、旅游专列常态化、市场化运行,助力新疆旅游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扶贫优势。

  近年来,浙江旅游援疆充分发挥旅游业就业形式灵活、就业密度大、弹性强等特点,做好旅游扶贫。绍兴指挥部配合阿瓦提县建设“刀郎部落”景区,已经建成的七大功能区带动周边3个村148户脱贫增收,提供就业岗位130余个,间接带动周边农牧民人均增收5000元。衢州市指挥部协助乌什县积极打造农家乐集群,新建农家乐9家,每户农家乐享受扶贫资金30万元,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70万元。

  援疆省市大力助推受援地旅游发展,让受援地对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让更多的农牧民通过旅游业脱贫致富增添了信心。前不久,阿克苏地区行政公署出台了《阿克苏地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促进旅游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试行)》,对在阿克苏地区范围内参与旅游业“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产业创业以及民间资本和区外资本在阿克苏地区投资的旅游建设项目、阿克苏地区区外组团到此的旅行社等都有相应奖励。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