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字号”响了!新疆农产品地理标志已达83个

2019年11月19日 09:1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截至目前,新疆累计登记保护农产品地理标志达83个,涵盖特色产品近50种,登记保护总面积达4365万亩,叫响了一批“疆字号”特色农产品品牌。

  11月18日,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期间,新疆“精河枸杞”、“奇台面粉”、“霍城薰衣草”、“皮亚勒玛甜石榴”等一批农产品地理标志脱颖而出。

  近年来,新疆高度重视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工作,不断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通过展示展销,产销对接,打造出一批经得起市场和时间考验的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如精河枸杞列入了第一批中欧互认农产品地理标志名单,奇台面粉创建为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

  与此同时,新疆还借助农产品地理标志集“产地、产品、产权、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区域特色资源,助力脱贫攻坚。其中,加强了南疆贫困地区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也帮助贫困县(市)培育一批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提升了贫困地区农业发展质量。

  此外,新疆还优先支持农产品地理标志+绿色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有机农产品等发展模式,鼓励登记保护的县市开展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创建,大力支持“柯坪恰玛古”、“策勒红枣”等深度贫困县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项目,提升了地理标志农产品公共品牌影响力,让南疆深度贫困县市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品牌建设能有效提高企业竞争优势,也能提高新疆农产品市场竞争优势。”新疆大漠丝路红林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林说。

  “我们的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有策勒红枣、和田雪枣,因其品牌和质量影响力,产品在国内市场广受认可,不仅拓宽了农产品的市场份额,还带动了策勒县上千名农民脱贫增收。”蔡林说。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农产品地理标志是新疆特色农产品打造品牌的一个有力依托,被登记保护的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因受到法律监督和保护,其在地理界限、品质界定方面会更为严格,也会区别于市场上其他模糊宽泛的品牌。今后,新疆农业农村部门将继续加强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工作,充分挖掘新疆农产品蕴含的人文元素,突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地域特色,着力讲好“疆字号”农产品品牌故事。

  目前,农业农村部登记的农产品地理标志已达2778个,在推进特色产业发展、振兴乡村经济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