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全程帮扶 各方力量提供保障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哈巴河:风雪转场路 始终有人护

2019年12月04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培锋 赵卫斌 谢龙 通讯员刘是何报道)12月2日一大早,阿勒泰地区萨吾尔山区冬牧场,沉寂了大半年的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牧业办公室院里热闹起来。四五十名牧民从星罗棋布在草场的各居住点赶来,转场后首次聚在一起。周一升国旗,成为他们无论去哪儿都坚持的习惯。

  “看着国旗升起,想着转场这一路乡村干部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的帮助,心里满满是感动。”说着,萨尔呼拉特村牧民波拉提·扎汗眼眶红了,“他们是党和政府派来送温暖的人,是牧民和羊群的守护人。”

  按照哈巴河县委和县政府的统一组织,11月24日,在上百名党员干部守护下,该县5个乡镇的200多名牧民和8万余只(头)牲畜,从莫勒湖德克过渡牧场起程转场,其中1万只(头)牲畜实现机械化转场。

  11月26日早晨,加依勒玛乡克尔达拉村村委会主任木拉力·斯德克与牧民结伴穿越闹海风区。远远望去,一样的绿色大衣,一样娴熟的骑马技术,很难分清谁是谁。“我们乡有7名干部和牧民一起骑马赶羊。”木拉力说,部分保障人员开车打前哨,部分骑马随行,还有部分殿后查看走散牲畜,形成立体化保障。风雪中,他的眉毛睫毛结起白霜。

  “‘闹海风’是哈巴河牧民冬季转场必经之道上的特有极端天气,危害极大。”哈巴河县气象局技术人员达吾提汗·努合岁说,“我们针对该区域推出专门天气预报,为确定转场时间提供了准确依据。”

  “曾令牧民闻之变色的‘闹海风’,如今在党员干部和现代科技的合力之下,再也困不住转场人畜了。”有38年转场经历的加依勒玛乡牧业干事热斯力汗·比森汗说,“2016年,县里出资沿着牧道每隔50米设立一块指示牌,牧民转场不再迷失方向;各乡镇陆续在转场落脚处建起十来个服务点,一路不再风餐露宿。”

  11月28日,转场大军最远行进240多公里,全部安全抵达冬牧场。

  “服务好牧民,不让一个人掉队、不让一只羊受损,是我们践行主题教育的具体举措,也是我们牧区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加依勒玛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杜曼·哈德力别克说,牧民定居后,生产生活条件大为改善,但定居点附近饲草料地难以满足全部需求,一些壮劳力仍需四季转场,“我们积极宣传推广机械化转场,也尊重牧民人工转场的选择,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