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评论(8)

祖国的好山河,寸土不让!

2017年12月29日 09:00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阐明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了新时代的新目标新任务,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新疆各族人民前进方向更加清晰,奋进的脚步更加铿锵。当前,天山南北各族人民正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坚定信心,踏实工作,以新气象新作为积蓄新征程的力量,奋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

  为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天山网推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评论,今日刊发第八篇祖国的好山河,寸土不让!》。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的喜讯传遍五洲四海。

  远在祖国西北边陲的万里边防线上,广大边防部队和武警官兵一边聆听党的十九大报告,一边百倍警惕地守卫着祖国边疆和人民的安全;

  帕米尔高原上,73岁的老牧民、义务守边员布茹玛汗 · 毛勒朵在关注着大会的同时,感慨着家乡的变化;

  中哈边境线上,被誉为“活界碑”的守边老人魏德友则在他已走了半个多世纪的守边路上,边走边听收音机里关于党的十九大的各种消息;

  ……

  “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话语,句句铿锵有力,激荡着新疆广大军民的心灵。

  “祖国的好山河,寸土不让!”这是《沙家浜》中的经典唱词,也是新疆广大军民的共同心声,更是每一个中国人有感于历史、放眼于未来,由心而发的宣言。

  从1840到1949是救亡的百年。鸦片战争后,积贫积弱的中国痛失大片国土。无数仁人志士高举革命大旗,欲守卫国土,谋民族新生……直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领导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经历28年的抗争,最终建立了新中国。

  从1949到2049是复兴的百年。从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到建立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再到实行改革开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度贫穷落后的中国,如今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香港、澳门回归洗血百年国耻,在中国国土上彻底结束了外国列强的占领。

  居安思危,面对当今世界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守卫好祖国的大好山河仍是我辈的神圣责任。

  守卫好祖国的大好山河,需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而这一切的前提,就是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和平稳定的社会大局。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事关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事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扬总目标的旗帜,维护大局稳定便是守卫住祖国的大好山河的基础。

  自治区党委九届四次全会强调,“要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切实把新疆160多万平方公里的辽阔疆域守护好、稳定好、发展好。”

  我们要牢记使命,勇担责任,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真正做到让党和人民放心。

  守卫好祖国的大好山河,需要各族人民齐心协力铸成铁壁铜墙。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新时代,是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

  如今新疆正奋力开创边疆巩固的新局面,在5000多公里的边防线上,人防物防技防结合、党政军警兵民联防联控,确保边境安全稳固。兵团作为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的特殊作用也越来越明显。这一切,共同筑起了坚强的物理防线。

  而在全疆各族干部群众心中,也有一道铁壁铜墙。那是一道源于维护社会稳定的主体意识,凝聚着民族团结之力,凝聚着坚决打击“三股势力”“两面人”的坚定信心,凝聚着各族人民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美好愿望的信念之墙。

  各族人民齐心协力汇聚起磅礴伟力,铸成铁壁铜墙,是守卫好祖国大好山河的坚强屏障。

  守卫好祖国的大好山河,需要综合国力稳步提升增强大国底气。

  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新时代中国的国际地位稳步提升。与此同时,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并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如今的新疆也已驶上发展的快车道。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新疆的发展建设与全国同步,万里边防线就会日益加固。

  祖国的好山河,寸土不让!守卫好祖国的大好河山,更需要我们投身于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在新时代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

  作者:胡杨

[责任编辑:何晶晶 ]

创新发展 补齐民生短板

来源:天山网原创 | 时政新闻 | 2017/12/26 09:49 阅读详细

以人民为中心 为人民添福祉

来源:天山网原创 | 时政新闻 | 2017/12/22 08:33 阅读详细

努力把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

来源:天山网原创 | 时政新闻 | 2017/12/19 03:15 阅读详细

坚定不移做实新疆工作总目标

来源:天山网原创 | 时政新闻 | 2017/12/12 11:01 阅读详细

决胜脱贫攻坚 新疆绝不掉队

来源:天山网原创 | 时政新闻 | 2017/12/15 04:53 阅读详细

学好新思想 开启新征程

来源:天山网原创 | 时政新闻 | 2017/12/08 10:08 阅读详细

迎接新时代 永远跟党走

来源:天山网原创 | 时政新闻 | 2017/12/05 04:30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