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  奋力书写新时代“新疆答卷”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

2018年03月10日 17:23   来源:天山网综合

       潮涌天山千帆竞,边疆奋进展新颜。

  特殊的时空节点,珍藏着终生难忘的记忆。

  一年前的今天,每分每秒都历历在目。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基础,以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等为重点,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巩固民族团结,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一年的时间很短,那些激动人心的场景依旧清晰可见;一年的时间很长,那些珍贵闪亮的时光永远铭刻天山儿女心头,融入这片土地的奋斗底色——每一个新疆人都牢记总书记嘱托,奋勇前行、奋发有为,切实投入到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转化成建设美丽新疆的生动实践中。

在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一周年之际,重温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再出发。(点击查看图解)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奋力书写新时代“新疆答卷”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扬总目标旗帜,沿着总书记擘画的科学路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奋力书写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时代答卷。详细》》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春天的答卷

  一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2300多万天山儿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基础,以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等为重点,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好生活,不断巩固民族团结,深化兵团改革,天山南北发生了深刻变化:社会大局总体稳定,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各族群众生活不断改善,民族团结不断增强。详细》》

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点击查看视频)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热汗古丽·依米尔:嘱托牢记心间 幸福写在脸上

  阳春三月,又是一年两会时,从今年3月份开始,热汗古丽 · 依米尔朋友圈的内容就只围绕着一件事——全国两会。热汗古丽是新疆喀什市夏马勒巴格镇副镇长,她还有一个身份——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2017年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看望代表,与大家共商国是。尽管已过了一年时间,但,热汗古丽仍对当时总书记对新疆的牵挂牢记于心。详细》》

  【评论】牢记总书记嘱托携手砥砺奋进

  今天是3月10日,对于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去年今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看望代表、参加审议,对新疆的团结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总书记的亲民之风深深刻印在代表们的脑海中,总书记的爱民之情、为民之意温暖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心田。详细》》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负使命砥砺前行

  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新疆是我国西北重要安全屏障,战略地位特殊、面临的问题特殊,做好新疆工作意义重大。

  明确的定位,引领前进的方向。一年来,全区上下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充分认识肩负的重要政治责任和重大历史使命,更加自觉主动地做好各项工作,切实把党中央的关怀转化为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变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实际成效。详细》》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聚焦总目标 构筑维护稳定的“中流砥柱”

  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政治责任,立足抓早抓小抓快抓好,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新疆工作的总目标,推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地生根,必须坚持以总目标为统领。迈入新时代,做好新疆的一切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来展开。详细》》

2017年9月14日,泽普县赛力乡农民领到脱贫光荣证。朱明俊 摄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凝心聚力 筑牢民族团结生命线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持续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把民族团结落实到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贯穿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各环节各方面,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一年来,全区上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坚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的实际行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聚焦总目标,凝心聚力,自觉投入“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中,共同筑牢民族团结生命线。详细》》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改善民生 天山儿女沐浴春风温暖前行

  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从稳疆安疆的战略高度出发,紧紧围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一年来,全区上下牢记总书记嘱托,从稳疆安疆的战略高度出发,继续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和着改善民生的主旋律,天山儿女沐浴春风温暖前行。详细》》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贯彻新发展理念 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作重要讲话并强调,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更好地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年了,总书记的嘱托言犹在耳,不断激励并指引着全疆各族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奋发有为。详细》》

2017年6月9日,工人在乌什县宏达美发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交流美发用品制作技艺。吾买尔·库尔班摄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扶贫扶志 瞄准脱贫攻坚主战场

  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南疆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实施好农村安居和游牧民定居工程、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完善农牧区和边境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努力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好生活。

  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落实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创新实践,推动发展,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详细》》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深耕细种”特色优势产业

  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加大污染防治和防沙治沙力度,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

  一年来,一大批特色产业在天山南北发展壮大,成为代表新疆特色的一张张名片。2018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要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大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大调结构、转方式力度,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如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疆特色优势产业魅力更显,活力更旺。详细》》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践行使命,兵团力量在凸显

  边疆稳,则国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维稳戍边、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情系新疆、心系兵团,到新疆兵团考察,在主持召开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关注兵团发展,从治国安邦战略高度谋划兵团工作,强调发挥兵团特殊作用,使兵团真正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为新形势下加快兵团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详细》》

2018年1月5日,库车县第八小学学生诵读国学经典。吐尔松·托胡提摄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让各族群众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从稳疆安疆的战略高度出发,紧紧围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民生连着民心,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记在新疆各族人民心中。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一年来,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天山南北办成了一件件关乎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民生实事,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各族群众由衷感恩总书记、感恩党中央对新疆的特殊关爱、关心和关怀。详细》》(本文综合新疆日报、新疆经济报、天山网稿件)

  

[责任编辑:内置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