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高校思政课堂】贺鸽:滴灌式思政教学 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成长

2018年04月03日 10:0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着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自治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全力推动新时代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即日起,天山网推出“走进高校思政课堂”系列报道,展现新疆高校优秀思政教师的创新教学、典型经验和课堂风采等。今日推出第八篇《贺鸽:滴灌式思政教学 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成长》。 

贺鸽为学生上思政课。(图片由本人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报道)“思政课是一门滴灌式课程,它不可能通过一堂课就让学生有很大进步,而是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学生理解,对课程产生认同。”这是贺鸽对思政课的认识。

  贺鸽是哈密职业技术学院思政教学部教师,主要任教课程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任教期间,她时常为全校师生开展党的民族政策理论、宗教政策等专题讲座,学术报告厅内,常常座无虚席。

  贺鸽的思政课成为最受校内学生欢迎的课程之一。

  启发式教学 讲授与自学相结合

  至今让贺鸽印象深刻的,是她在2017年秋季走进大学新生思政课堂的场景。

  “进班后,我作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发现同学们大多面无表情。”3月12日,贺鸽说,对于不了解这门课程的学生来说,这算是正常反应。因为大多数学生认为,思政课就是枯燥理论堆砌的政治课。

  为改变学生对思政理论课的偏见,贺鸽坚持教师和学生双主体、思政课与专业课相结合等教学理念,根据不同专业学生特点进行教学设计。

  课堂上,她采用讲授与自学相结合、集体讨论与独立思考相结合等多种授课形式,启发式教学、案例教学、研讨式教学以及主题演讲,指导学生阅读大量课外书目。

  “在课堂上,我不会进行长篇大论的讲解,而是在课后为学生布置作业,让学生去准备、完成,然后在课堂上进行展示、讨论。我主要进行总结和适度点评,对学生进行正向引导。”贺鸽说。

  同时,贺鸽始终围绕学生熟悉的专业所对应的行业情况、引用具体专业的相关事件和人物进行案例教学。针对学生不喜欢说教的心理特点,在课堂上采取讲故事的方式授课。 

  此外,贺鸽在知识点的讲解和理论展开中,会结合新疆当前形势进行分析,让学生正确认识和理解党的治疆方略、认识新疆工作总目标。

  在贺鸽的教学方式引导下,学生改变了对思政课固有的偏见,课堂表现积极,对知识点的掌握也更加牢固。

  改变:纪律性、入党积极性大幅提高

  上学期,贺鸽任教的主要是机电系班级,班中几乎全是男同学。

  “男生在课堂上思维比较活跃,这是优点。但随之而来的是课堂纪律有时会‘失控’。”贺鸽说,个别学生还会出现迟到、早退的现象。

  针对班级特性,贺鸽在为学生上《概论》时,刻意添加一些名人故事,突出自律是一个人成功路上不可或缺的因素。一个学期下来,学生课堂纪律有了明显改观。“不光是我的课,其他任课老师也有同感。”贺鸽介绍,如果直白的给学生讲,你应该做一个自律的人,学生会有排斥,因为这更像是一种命令,而不是他们内心认同并接受的。

  学生入党积极性的提高,也是贺鸽在教学过程中的切身体会。

  在讲述《概论》课程时,贺鸽重点为学生讲述中国共产党成立、壮大、发展并走向成熟的历程,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用一个个故事串联起来,讲给学生听。学期结束后,贺鸽进行小调查发现,三个班中,每个班平均有60%的同学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学生的入党积极性有明显提高。

  此外,大学生对社会时政类新闻关注度不高也一直是贺鸽亟待解决的问题。

  “大学生更多的关注点在娱乐、时尚、体育等方面,不太喜欢关注国内外发生的大事,也很难意识到这些与每一个人都是息息相关的。”贺鸽说。

  为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贺鸽在每个任教班级建立微信群,通过和学生交朋友,充分把握学生思想动态、了解学生需求爱好。并在群里经常转发一些积极、健康、适合学生特点的文章,让学生在群里发表自己的阅读感想,并对学生的讨论进行适当的点评、引导。

  “现在,不少同学都会主动在群里转发一些时政新闻,并相互交流。”贺鸽欣慰地说。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