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巡礼】校园盛开文明花

——克拉玛依市第八小学“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小记

2018年04月18日 10:0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兆耕报道)走进克拉玛依市第八小学,“用真情,求真知,做真人”的八小精神率先映入眼帘。

  在2017年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我区10所学校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克拉玛依市第八小学就是其中之一。

  “一直以来,学校大力弘扬‘用真情,求真知,做真人’的八小精神,秉承‘以尽美的教育照亮儿童的未来’的办学理念,通过‘美心、美行、美育’实践活动,立志将学生培养成为‘心灵手巧,举止安重的美少年’。”4月16日,第八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李昕桐介绍道。

  文明创建校园成为滋养文明沃土

  克拉玛依市第八小学始建于1977年7月,40多年来,学校在逐步发展中不断壮大。该校现有学生近1500人,34个教学班,教职工103人(含聘用教师),其中小学高级教师49人,一级教师38人,是目前克拉玛依市区办学规模最大、教育教学设施较为齐全的市级示范学校,自治区德育示范校,全国红领巾示范学校,中国少年科学院科普基地。

  李昕桐说,做教育首先要培养人的人格品质,一直以来,第八小学都以“以尽美的教育照亮儿童的未来”作为学校办学理念,使学校每一名学生成为文明向上的人。

  作为一所学校,好的教育,好的课堂,才是真正的立校之本。近年来,在“合作课堂”教学中,第八小学姜彤老师以“生命之源——水”为题,用“合作学习”模式向学生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报告精神与学校“尽美文化”相结合、融入课堂的点点滴滴。

  近三年来,第八小学以“五个结合”为创建载体,不断深化创建意识,拓宽创建领域,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文明创建工作与党建基础工作相结合,坚持围绕教育抓党建,建立“党建+”工作模式,以党建引领学校“尽美”文化建设;

  文明创建工作与德育建设工作相结合,全面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工程;

  文明创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相结合,通过“专家引领、同伴互助、自我反思”等途径,提升教师教科研能力;

  文明创建工作与文化培育相结合,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题,以科艺节、体育及重大节日、纪念日教育活动为契机,通过少先队活动课、社会实践、道德讲堂、主题大单元等途径,结合“美的五色活动”,唱响精神文明建设主旋律;

  文明创建工作与构建和谐校园相结合,扎实开展“美的五色活动”,将校园文化环境建设内容融入活动中,通过思想熏陶、动手实践、亲身感受,人人自觉为学校建设作贡献;

  文明创建工作与各类文化载体相结合,发挥宣传栏、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的宣传教育功能,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素质教育“校园之星”促学生奋发向上

  多年来,第八小学坚持把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创新意识、动手实践能力作为重点,先后开办英语、轮滑、航模、电脑绘画、种植养殖、游泳、舞蹈、声乐、器乐、影视欣赏等几十个兴趣小组,使学生的个性得到了张扬,特长得到了发展,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仅近三年来,该校学生参加全国、自治区、市局以上各类比赛获得奖励2000多人次,其中国家级奖励600人次,学校先后获得市局以上集体荣誉40多项。

  学校还通过开展“校园之星”等各类先进评选活动,发挥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以先进的事迹感召人,以先进的思想教育人,教育广大学生自觉遵法守纪,养成文明礼貌、勤奋学习、努力向上的品质。以“爱祖国、爱劳动、爱学习”三爱教育为主线,通过国旗下演讲,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利用重要节日、纪念日开展系列教育活动,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通过义务劳动、感恩活动,帮助父母干活、料理家务,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品质;通过开展各类学科知识竞赛,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爱学习的情感。

  李昕桐表示,今后第八小学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着力优化课程育人、礼仪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管理育人,以合作为策略,通过“大手牵小手,小手拉大手”架起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全员育人模式,不断提升校园尽美文化内涵,让文明渗透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渗透到每一位师生的心底,让文明滋养校园。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