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奋斗者】律师古丽仙:在普法大道上继续奋斗

2018年04月26日 18:1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聚焦“奋斗”这一时代主题,凝聚了全党全社会的奋进力量。

  即日起,天山网推出“幸福的奋斗者”系列报道,持续深入讲述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奋斗的生动故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新疆儿女应有的贡献。   

2017年12月,古丽仙 · 阿不力米提在乌鲁木齐市平顶山社区普法。(资料图片 通讯员白雪晴摄)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 通讯员白雪晴摄影报道)4月24日下午,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一家企业里,律师古丽仙 · 阿不力米提又开讲了。这是4月以来,她做的第14场普法宣讲,虽然嗓子已经哑了,讲得依旧生动投入,在座听众听得津津有味。

  用心讲法

  古丽仙告诉大家,从公民出生开始,获得国籍、接受教育、平等就业、参加医疗、享受各类社会保险、从事学术研究、进行艺术创作、参与体育文化事业、赡养老人、继承财产……这些日常生活中的大事小事,都与宪法息息相关,都受到宪法的保护。

  “同时,我们也履行着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遵纪守法、尊重社会公德等宪法规定的种种义务。”随着古丽仙一段话的结束,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宣讲结束后,10余名工人把古丽仙围起来,拉着她咨询劳动保障、婚姻家庭方面的涉法问题。每听一个问题,她都会微微把头侧向提问者,微笑着听完他们的话才开始一一回答。

  “古丽仙律师是我们律所讲课最多的人,仅这个月,她就要做21场普法宣讲。她的课生动易懂,附近的企业、社区、学校都喜欢请她去讲课。”新疆大典律师事务所主任任振宇说。

  刻苦学法

  古丽仙的普法梦,产生得有些偶然。

  古丽仙出生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1995年考上河南工业大学的企业管理专业,2001年大学毕业后被分配至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从事研究工作。

  2003年,古丽仙报名参加国家司法考试。第一年,没有通过。第二年,继续努力,结果又差了20多分。第三年,她加倍努力,每天挑灯夜读到深夜,终于通过考试,获得法律职业资格证。

  此后的近9年里,古丽仙在单位开展法律咨询服务,义务帮助同事解决法律上的烦恼。给同事答疑解惑的过程中,她本人对法律的敬畏之情与日俱浓。

  古丽仙看到,在自己居住的小区,不少老年人因为不懂法,经常被骗;周围许多农民工因为不懂法,在维权时遇到重重麻烦……所见所闻让她心痛,也给予她力量转行专业普法。

  执着普法

  2014年,古丽仙走出企业到律师事务所工作,经过一年的实习,成为职业律师。

  根据自治区律师协会相关规定,每名律师每年要义务开展法治宣传两次以上,而古丽仙远远超出了这个标准。

  为了让普通群众听得懂、听得进,古丽仙用心备课:制作生动的幻灯片,搜索具有代表性的案例,详细撰写讲义,给家人试讲通过后,再给别人讲。每次讲完课,她会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欢迎大家给她打电话咨询法律问题。

  几天前,一个女孩打来电话,说多年前在工作时左手受伤,手指到现在都活动不便,这种情况能不能申请工伤得到赔偿?

  古丽仙聆听女孩的讲述,详细问她有没有和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能找到证据证明受伤的具体时间吗等等,就像大姐姐一样和女孩沟通,给了她满意的答复。

  古丽仙经常接到这样的咨询电话,她能感受到电话那头渴望帮助的眼神,她不想辜负人们对她的信任和期待,总是耐心回答。有的问题一时回答不了,她会去请教资深律师或者查阅资料,然后回复一个准确的答案。

  一次次宣讲帮群众排忧解难,古丽仙认为这是一种幸福。不久前,她被自治区律师协会评为2017年度突出贡献优秀个人。

  “习近平总书记说,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古丽仙说,她愿意为更多人的幸福生活继续奋斗在普法大道上。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