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奋斗者】木合塔尔·肉孜:从驾驶员到电力行家的蜕变

2018年04月25日 21:0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聚焦“奋斗”这一时代主题,凝聚了全党全社会的奋进力量。

  即日起,天山网推出“幸福的奋斗者”系列报道,持续深入讲述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奋斗的生动故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新疆儿女应有的贡献。

木合塔尔利用休息时间学习。

  天山网讯(记者孙芳菲摄影报道)每个人都有很珍贵的东西,可能是一张照片,也可能是一件饰品,对于52岁的木合塔尔·肉孜来说,最珍贵的“宝贝”则是一本很旧的《新华字典》。

  这本字典让木合塔尔从一名驾驶员,成为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惠源公司输变电分公司第二项目部副经理。  

  在这条奋斗之路上,木合塔尔用努力证明了自己,赢得了众人的认可。

  一次失误 他暗下决心努力学习

  让木合塔尔最后悔的就是小时候没有好好上学,初中毕业后,木合塔尔学了驾照,成为了一名电力驾驶员。

  1999年冬季的一天,项目部人员来到施工现场后才发现遗落了施工方案,由于正在赶工期,而且人手紧,木合塔尔自告奋勇去取方案。他来回奔波了4个多小时却拿错了方案,当天的工期被耽误了,他既委屈又自责不已。“如果我能看懂方案,就不会耽误大家时间。”木合塔尔暗下决心,要努力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就这样,木合塔尔开始了漫漫“求学路”。翻开字典逐字学习,他向儿子要了一支笔,一有空就拿出来照着字典练习。“刚开始的时候,手不稳,写字歪歪扭扭,还不如上小学的儿子写得好看。”木合塔尔说。

  木合塔尔只要遇到不认识的字和不理解的词语,都要找《新华字典》帮忙,字典都被他翻阅得枯黄发皱,里面密密麻麻标注着笔记。

木合塔尔与同事讨论问题。

  锲而不舍 “小白”蜕变为电力行家

  木合塔尔说:“那时的自己就像刚出生的孩子,对什么都特好奇,看到广告牌、宣传单、路牌上的字,都想弄明白怎么念,是什么意思,然后再凭着记忆回家查字典,问同事。”

  2001年,他所在的班组经历了一次紧急抢修,看着兄弟们在现场没日没夜地忙碌,他只能坐在车里,盯着资料上的专业内容干着急。

  “有个成语叫‘学以致用’,我不能只认识字,我还要学习,把知识真正用起来。”木合塔尔对自己提出了新的要求。

  说来容易实践难,电网建设工程需要查看大量图纸、书写各项工程日志及相关资料,木合塔尔没有现场操作经验,电力专业词汇对于他来说量多且晦涩,他现有的知识储备远远不够。

  木合塔尔决定从最简单的学起。“每天开会的内容,别人用脑子记,我用笔记,不会的用拼音代替。”木合塔尔说。

  项目部所有同事都是木合塔尔的老师,为了尽快掌握知识,木合塔尔每天还给自己布置“作业”,把不会的内容都记下来请教同事,他用过的本子多得数不清了,由于经常写字,他的右手中指和食指磨出了厚厚的茧。

  经过不懈地努力,知识日积月累,木合塔尔不仅能读懂施工设计图纸和工程资料、工艺要求,更能自行编写相应的施工方案、预案及备案,累累荣誉的见证下,他成长为名副其实的电力行业能手。

  授人以渔 把知识技能传承下去

  木合塔尔总说:“我的成长离不开大家对我的帮助,我会把我掌握的知识技能传承下去,带动身边的人一起进步。“

  由于过硬的技术,木合塔尔也带起了徒弟,当起了师傅。为了将带电封网作业的技术通俗地传授给“新人”,他自制多个铁塔模型和印有安全标识的小旗帜。

  如今,木合塔尔依然带着他的字典,穿梭在大大小小的现场。他的“同事学生”们奋战在各条线路施工现场,负责项目建设的安全管理工作。

  木合塔尔从白净的帅小伙变成了皮肤黝黑的大叔,他开玩笑地说,“黑脸”就是他的工作“成果”,字典就是他必不可少的工具。

  学习不停歇。木合塔尔说,接下来,会把知识尽可能多地教给新来的同事,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