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奋斗者】楚元合:“小蛋糕”成就创业大梦想

2018年03月26日 21:2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聚焦“奋斗”这一时代主题,凝聚了全党全社会的奋进力量。

  即日起,天山网推出“幸福的奋斗者”系列报道,持续深入讲述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奋斗的生动故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新疆儿女应有的贡献。  

楚元合在加工糕点。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丁敏 李芳艳摄影报道)“以前,我是为家庭奋斗,为了让家里人过上好日子,现在,我带领乡亲们一起奋斗,让大家一起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3月26日下午,楚元合忙中偷闲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53岁的楚元合是巩留县麦香村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县食品厂当技术员,到自己创业开蛋糕店,再到一年前成立食品公司,带领社区的十几名贫困妇女一起奋斗脱贫,靠着小蛋糕,他成就着创业大梦想。

  创业艰辛但不放弃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楚元合与妻子刘淑萍都是巩留县食品厂的工人。中专食品专业毕业的楚元合是技术员,1993年曾经被食品厂派到广州进修糕点烘焙加工技术。

  “那时候,两百多人的食品厂,就我一个人被派去进修。”楚元合骄傲地说,两个多月的进修,他认真学习各种糕点的烘焙技术,为后来自己创业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1995年,食品厂效益不好,楚元合与妻子一起辞职创业,在巩留县城开了家蛋糕店。

  “那个时候,厂里一个月工资不到500元,为了养活两个孩子,我们就自己开店。”楚元合说,刚开始蛋糕店效益好的时候,一年能挣好几万,特有成就感。

  但是,随着食品厂破产倒闭,开蛋糕店的人越来越多,蛋糕店的生意也就越来越差。楚元合一度都想关门转行,但考虑到自己就只会这一门技术,只好咬牙坚持,蛋糕店的效益仅能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可即便是在最艰难的时候,楚元合始终秉持“食品是良心事业”的理念。“要想做出好蛋糕,就要有好的食材,这是做出好产品的前提和保障。”楚元合说。

巩留县麦香村食品有限公司的女工们在加工糕点。

  借助“火种计划”办起食品厂

  这些年来,因为楚元合夫妇的蛋糕店品种多、口味佳,在巩留县各族消费者中一直都口碑不错。

  2017年9月,楚元合在巩留县巩留镇西公园社区帮助下,借助20万元“火种计划”资金,在社区居委会院子里新建了面积200平方米的厂房、购买了设备,成立了麦香村食品有限公司。

  从小小的蛋糕店变成拥有16名员工的食品厂,从个体户转化成公司,楚元合的奋斗之路越走越宽阔,但他也感到肩负的责任越来越大。

  “现在不能再靠店面销售等待顾客,而是要主动跑市场向顾客推销,因为公司不仅要养活我们一家人,还要带领社区贫困家庭的妇女们脱贫致富。”楚元合说,公司的糕点不仅供应巩留县的各大超市、批发部,还被选为多所学校的营养餐,产品供不应求。

  楚元合的两个孩子都大学毕业工作了,他把小儿子叫回来,专门负责公司的市场销售,他和妻子还是负责生产技术。

  记者从巩留县巩留镇西公园社区了解到,楚元合的公司雇佣的16名员工都是该社区的待业妇女,他们教这些妇女技术,让她们的工资从最初的1500元涨到2000多元。

  41岁的努尔古丽·霍拉力别克和36岁的祖丽甫努尔·依米提是楚元合夫妇重点培养的女工,两人已经熟练掌握糕点加工烘焙的所有技术,成为各自班组的负责人。

  “凡是来我这里打工的妇女,我们都会认真教技术,就算她以后不在这里干了,出去打工有个技术也能多挣点钱。”刘淑萍说。

  楚元合计划着扩建厂房,扩大生产规模,给更多的贫困家庭妇女提供就业机会,带领更多人脱贫致富。

  “以前我奋斗是为了家人,现在我奋斗是为了让更多人脱贫致富,压力大了,但动力也更足了!”楚元合说,人生的价值在于奋斗,只有不懈地奋斗,对社会作出更大贡献,才能真正体现出人生的意义。

[责任编辑:翟文杰 ]

【幸福的奋斗者】李昱莹:从设计师到做皂姑娘

到目前为止,李昱莹已经制作400多块手工皂。李昱莹说:“公司现已申报‘波塔汗’品牌,接下来,我要将这些手工皂送检专业检测部门,给它们一个有效‘身份证’,以后我还想让它们走进商场超市,走到疆内外人们的生活中,让大家了解到新疆草药的神奇之处,从而爱上新疆。我也愿意永远当一个幸福的手工皂人。”

来源:天山网原创 | 社会新闻 | 2018/03/20 01:24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