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孔令媛:办老人需要的养老院

2018年05月30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黑宏伟报道)5月20日,因为谐音“我爱你”成为很多年轻情侣追捧的日子,而这一天石河子市盛世银龄长者公寓迎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庆祝仪式,吃蛋糕、送鲜花、送祝福,十四对老人身穿婚纱、礼服和现场的志愿者们一同度过难忘的集体婚礼纪念日。

  这次活动的策划人和组织者正是新疆银龄大家庭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孔令媛,这位80后的女孩对养老产业“情有独钟”。

  “我是军垦第三代,我们这一代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以后将面临照顾老人的压力。开养老院,是我喜欢做的事情,我想让住在我这里的爷爷奶奶不仅生活环境舒适,精神生活也要丰富。”孔令媛说。

  2004年,孔令媛从沈阳化工学院环境工程专业毕业,被东北电力设计院聘用,做了一名工程师,工作了4年。可这份工作并不让孔令媛真正的开心。工作之余,孔令媛有时间就去养老院做义工。在和老人的接触中,她也了解到照顾老人不像想象中喂饭、洗脸这么简单,需要专业素养。

  孔令媛决定追逐自己的梦想。从设计院辞职自己开养老院,这个决定全家都反对。面对家人的不理解,孔令媛坚持了自己的选择。“也许1000多人的设计院并不缺少一个我这样普普通通的设计人员,而社会上却缺少一个像我这样执着做养老事业的年轻人。”孔令媛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会感到很快乐,不一定要跟所有的人去解释为什么要这样做,我选择用成绩说话。”

  2007年8月,孔令媛辞去了工作,回到家乡石河子,开了一家和社区互动的居家式养老院,取名为“银龄大家庭”。她希望,老人住在这里就像在家一样温暖。

  创办养老院初期,孔令媛团队照顾的基本都是失能失智的老人,为了解决老人房间异味问题,他们每天为老人用热水擦三次澡,做到随脏随洗;为防止老人手部痉挛造成的伤害,孔令媛还发明了适合老人手型的握具;为了让患病老人康复,孔令媛借鉴了幼儿园的手操和舞蹈,自编动作教老人们做……

  “爷爷奶奶那一辈在年轻的时候吃了很多的苦,现在老了,身体不好。我的姥姥瘫痪了二十年,我从小看着妈妈照顾她,所以我知道照顾老人要花费多少精力与财力。”孔令媛说。

  养老院里老人居多,离别似乎是一个不能回避的话题。邓奶奶生前非常喜爱长相可爱的孔令媛。有天夜里,值夜班的工作人员打电话给孔令媛,老人可能过不了当晚。和邓奶奶朝夕相处几年,孔令媛早已把自己当成老人的孙女。这是孔令媛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面对死亡,她无法抑制心中的悲痛。“时间不会等待我们,我们现在能做的只有好好珍惜当下,继续把养老事业做大做好,让更多的人不留遗憾。”孔令媛说。

  从2007年开办“银龄大家庭”养老院以来,孔令媛已经开设了9家养老院,两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全疆四座城市,有2000张床位,入住了1500多名老人,拥有400名专业服务人员,养老志愿者每年有600多人次。

  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孔令媛攻读了石河子大学的工商管理专业的研究生,读书期间她还在石河子大学开创了“银龄天使奖学金”,支持品学兼优热爱公益的大学生。现在石河子大学很多学生已经成为银龄养老院长期签约的志愿者。石河子大学护理系毕业学生孙彩娥从志愿者做起,现在已经成了一家养老院的院长。“到目前,我们有许多大学毕业生和下岗女工也跟我一样爱上了养老这个新兴的行业,加入了银龄大家庭的团队。”孔令媛说。

  2016年,孔令媛新开一家高端的养老院,运营方式类似于全日制老年大学,开设了插花、乐器、茶艺、摄影、面点等课程。“这些老人,在年轻的时候因为种种原因放弃了很多兴趣爱

  好,所以我希望能通过这样一个方式,帮助他们找到新的幸福点。”孔令媛说,“今后我想做精品养老院,让老人们感受到更多的幸福,就是我最大的幸福了。”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