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乌兰树川:辛勤付出收获幸福

2018年07月02日 10:5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董少华 梁立华报道)“今年我们在喀什组织的产业援疆对接会吸引了138家企业单位,在吐鲁番组织的产业援疆对接会也吸引了近90家企业。”6月28日,聊起自己的产业援疆对接会时,乌兰树川脸上满是自豪。

  今年35岁的乌兰树川是一位出生在乌苏农村的蒙古族小伙,在广东当过律师,在新疆做过大学老师,后来专心做慈善公益活动,往来于新疆、广东两地,为南疆农民的产品找销路。

  说起第一次接触慈善活动,乌兰树川至今记忆犹新。“2008年,我在广东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当时律所组织我们到敬老院为老人送生活用品和善款。这次活动使我感到无比快乐,付出是一种幸福。”乌兰树川说。此后,他经常参加慈善活动。

  2010年,乌兰树川回到新疆,成为新疆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一名教师。他继续参加慈善活动,联络内地爱心人士为新疆孩子献爱心。

  得知阿勒泰地区一位名叫祖丽德孜 · 巴尔赞的学生考上大学却因家境困难面临弃学,乌兰树川立即为她汇去5000元。祖丽德孜的父母来乌鲁木齐,都会给乌兰树川带些自家做的酸奶,这让乌兰树川感受到了家乡人的热情。

  乌兰树川去过新疆许多地方,他希望把爱心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2014年,乌兰树川辞去工作,专心投入慈善活动中。当时在南疆开展慈善活动并不容易,缺少翻译,没有汽车,不了解当地贫困情况。“后来,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给了我许多的帮助。他们帮忙调研摸底、撰写方案、运输物资等。”乌兰树川说。

  2015年年底,经过摸索,乌兰树川开始采用“慈善活动+产业扶贫”的方式来做公益事业。

  他积极组织广东企业到新疆考察,为两地企业牵线搭桥。为了更好地推销农产品,乌兰树川经常组织活动、对接各种资源,如借助京东线上线下销售新疆农产品,产业援疆对接会就是其中一种。

  “去年举办第一届喀什地区产业援疆对接会的主要目的是让广东企业销售新疆农产品。”乌兰树川说。今年举办的第二届产业援疆对接会,他希望广东企业能改变新疆农产品销售的思维模式。

  看到新疆农产品销售在仓储、物流、金融和保险等方面还存在短板,乌兰树川计划同国内冷链企业建立深度合作,保证农产品的仓储物流,争取与中国人寿合作,为新疆农产品的产销购提供一条龙保险服务等。

  做扶贫工作并不容易,乌兰树川说:“为了做好新疆农产品的产销购协调工作,我每天要奔波两三百公里,到四五个驻村工作队摸底调研,每天工作15个小时左右。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新疆农民拥有自己的产业,能有持续稳定的收入。”

  “我还打算7月举办吐鲁番1.5万亩无核白葡萄销售会,8月组织一场设计师新疆行,为新疆农产品品牌、包装设计、文化内涵方面提供指导,进一步推进新疆农产品个性化和品牌化。”乌兰树川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