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援疆专家抱团提升喀什百姓医疗服务获得感

——喀什地区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侧记

2018年07月30日 09:5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成越越报道)“今后,我校将从医疗、教学、科研等方面全力支援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发展建设。”7月19日,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说。

  当日,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正式通过中山大学非直属附属医院考核评估,挂牌成为中山大学在广东省外的第一所附属医院。

  7月20日,上海复旦大学肿瘤医院的7名专家来到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讲课。不久前,来自上海医师学会的14家医疗机构的药剂科主任也来到该医院举办了论坛。

  如今,来自广东、上海的“组团式”援疆医疗专家们与喀什地区两家医院的联系更加紧密,医疗、教学、科研的交流更加密切。“组团式”援疆医疗的开展让喀什地区群众拥有更多的医疗服务获得感。

  “我已经把国际通用心血管急救课程引入这里。2017年9月,我向美国心脏协会申请,11月成立了喀地二院—美国心脏协会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目前,共有240余名医生接受了规范培训。”上海市“组团式”援疆医疗专家、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主任杨之涛说。

  这个培训中心从无到有,从起步到壮大的过程是用“上海理念”实现“喀什速度”的一个缩影。今后,该培训中心将持续为喀什地区及南疆地区的医护人员及公众提供急救培训,借鉴“组团式”援疆理念,对县级医院心内科等科室医生进行心血管急救培训,真正让群众受益。

  杨之涛还带了两个徒弟,不仅手把手教会他们重症新技术,而且教他们如何申请课题,如何做科研。

  “上海市医疗队强化柔性人才引进机制,在喀什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现已聘用院士5名,还邀请到14名专家助力学科建设。”上海援疆专家、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崔勇说,“‘组团式’援疆医疗专家们还花了大量精力致力于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尤其是在共同提高县乡公共卫生能力、降低传染病率和新生儿死亡率方面花了大量工夫。”

  “目前,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已有重点临床专科25个,占整个南疆地区重点临床专科数量的50%。2017年,我们建立了喀什地区影像云平台,各个县乡的医生只要上传医学影像片就可实现由我院医生进行诊断,进而辐射推进县乡诊疗水平。”广东省“组团式”医疗援疆专家、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助理程燎原说。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陈娟2月份已经结束了援疆工作回到广州。但是5月以来,她已两次回到喀什。“5月4日,我带着4名医护人员来喀什授课,一下飞机就进病房查房。这一次,我将与广东专家在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共同举办援疆医学论坛。”7月20日,陈娟告诉记者,今后这种不定期柔性援疆还会一直持续下去。

  “不仅是广东专家,我们还把上海、山东等地的专家也请来讲课。喀什地区多个县医院都通过远程录像参与学习。援疆医生在喀什实现了‘再组团’,这一切工作就是为了看好病人的病。”陈娟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