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一个善意的举动大院邻里亲上加亲

2018年08月15日 09:37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余梦凡摄影报道)“回来啦!古丽巴哈尔回来啦!”这两天,让83岁的宋玉花老人最开心的事情就是住在一楼的“女儿”古丽巴哈尔·库尔班搬了回来。6月初,古丽巴哈尔因为装修搬去了别处,住在三楼83岁的宋玉花老人每天都要下楼瞅瞅装修进度。时隔两个月,这对“母女”又能天天见到面了。

  习惯:相识14年看到“女儿”就安心

  2004年,和平南路一巷104号院的楼房建好,宋玉花和古丽巴哈尔成为了第一批入住的居民。宋玉花住三楼,古丽巴哈尔住一楼,因为一次偶然的相遇,两个人开始慢慢熟悉起来。“我拉着小拉车买菜回来,菜太重拿不上楼,当时真希望有一个人能帮我一把。”宋玉花说,“就在这时,正好遇到古丽巴哈尔,她说‘阿姨,我来帮你!’”

  在上楼聊天的过程中,古丽巴哈尔得知宋玉花老人的子女因为工作繁忙,无法经常陪在她的身边。从此之后,两个人就天天约着见面。于是,这14年来宋玉花也养成了一个习惯:从厨房窗户上朝楼下一望,看到“女儿”熟悉的身影,她就特安心。

  古丽巴哈尔和宋玉花微笑着搂在一起。

  古丽巴哈尔说:“我的母亲多年前就去世了。如果她还活着,今年85岁了,和宋阿姨的岁数差不多。每次看到宋阿姨,我就想起自己的母亲。我们一两天不见心里就不对劲。装修这段时间,我有空就回来看看她。”

  感动:暖气管爆裂兄弟帮忙抢修变“冰人”

  “石头,家里中午做拉条子,快过来吃饭吧。”56岁的吐尔逊买买提·尤努斯给47岁的“弟弟”石万军打电话,吐尔逊买买提每次都会亲切地叫他小名。

  1997年,吐尔逊买买提住在天池路的一个大院,石万军是大院的物业工作人员,因为聊得来两人成了好朋友。2002年石万军去了阿克苏,2004年他再次回到乌市从事物业工作,恰好被分配到吐尔逊买买提住的和平南路一巷104号院。

  “因为在一个院子里住,所以只要有空我就会和吐尔逊买买提大哥聊聊天。”石万军笑着说,“从老家来新疆已有28年,认识十几年都没断联系的好朋友就几个。”

  “2016年冬天的一个晚上,我家门口的暖气管道突然爆裂,水压特别大。我第一反应就是给石头打电话。”吐尔逊买买提回忆说,等水管修好已是次日凌晨4点多,石万军的衣服、鞋子全都结了冰。那晚吐尔逊买买提哭了,“人心都是肉长的,我们不只是邻居朋友,他是我的亲弟弟”。

  社区工作人员努尔比亚说,她自己也住在这个院子里,邻里之间平日互相帮助的事情太多。说话间,碰见了既是社区工作人员,同时也住在2号楼3楼的马志强,他正准备去给他家楼下的古丽努尔送饭。

  30岁的古丽努尔患有眼疾,看不见东西。她的母亲前两年去世,父亲白天要上班,家中只有她一个人。一个多月前,马志强知道了这个情况,他和同事们担心古丽努尔一个人在家吃不好,每天都会在社区打饭,给古丽努尔送过去。

  古丽努尔告诉记者:“现在每天我都盼望着敲门声能响起,听到社区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在门口叫我的名字,心里就一点都不孤单了。”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