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邓莉娜:“蓝天卫士”巾帼不让须眉

2018年09月20日 10:25   来源:新疆日报

安全员邓莉娜正在南航训练场上为前来参观的新疆众志国际学校飞友俱乐部的师生表演格斗训练。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9月14日,中国南方航空新疆分公司培训中心操场上,航空安全员们正在演练精彩的格斗操。高高绾起的头发,一身运动装,队内唯一一名女队员邓莉娜飒爽英姿格外引人注目,“就像很多女孩的梦想是空姐一样,安全员就是我的梦想。”邓莉娜说。

  航空安全员,是在民航飞机上执行空中安全保卫任务的空勤人员,保障旅客与飞机的安全,处置机上突发事件,部分兼职安全员还会承担客舱服务工作。单纯看邓莉娜,青春靓丽的外形,娇小的身躯,很难把她与空中安全员联系起来。

  2005年7月,从警校毕业的邓莉娜带着儿时的蓝天梦经过层层选拔,成为南航新疆分公司的一名员工。2006年,当听说南航在乌鲁木齐招收空中安全员的消息后,她立即报名,“这就是我想要的职业,用自己的能力保护他人。”

  比赛当天,她出色的表现得到评委的青睐。很顺利,邓莉娜通过了。可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安全员都要先从乘务员做起。2006年6月1日,邓莉娜正式开始乘务员的工作,然而她晕机反应非常严重,基本上每趟航班都会吐几回,下飞机后又完全没有食欲,就这样,邓莉娜一下瘦了好几公斤。但即使再难受,邓莉娜也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

  凭借着良好基础,2007年,她如愿以偿获得参加安全员培训的资格,经过艰苦的磨练最终通过各项考核,成为南航第一位,也是新疆唯一一位女性空中安全员。

  邓莉娜常对同事说,“别看我不到一米七,比你们瘦小,同样可以一招制敌。”面对军姿定型、每日近千个俯卧撑、近千个蛙跳等高负荷训练,邓莉娜没有喊过一声苦,她说,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应该接受各种考验和锻炼。

  邓莉娜的沉着冷静和亲和谦逊既赢得了旅客赞誉,也赢得了同事的好评。一次执行上海至乌鲁木齐航班任务,一名旅客刚走入卫生间,突然跌倒昏迷。当时兼职安全员的邓莉娜正在客舱里为旅客供水,借助平日里学习的机上急救知识,邓莉娜赶紧将旅客从卫生间里移到了门口地板上,使其平躺,并通过内话系统通知乘务长,请她通过广播寻找医护人员共同进行抢救,同时她快速拿出机上氧气瓶,给旅客带上了氧气面罩。此时一名学医的旅客也加入救援,与邓莉娜配合对旅客做心肺复苏,旅客自主呼吸恢复,脉搏也渐渐强了。直到航班落地,邓莉娜和乘务组轮流照顾着旅客,确认旅客完全恢复才放下心来。

  2010年至今,邓莉娜和南航新疆保卫部其他同事顺利完成各项重大保障任务。巾帼不让须眉,一直热爱自己工作的邓莉娜坚信一定能做好“蓝天卫士”。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