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乐助“的哥”一路播撒爱心

2019年01月25日 11:0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魏红萍报道)“谢谢毛兰带着爱心团队给我们表演节目,还开车送我回家。收到他们新春的祝福,我太高兴了。”1月20日,参加完乌鲁木齐市雅山片区管委会雪莲社区举办的爱心联谊活动,宋桂珍坐着的哥阿布都毛兰 · 伊力别克的车,带着礼物回家了。

  当天,新疆爱心慈善团、“爱心爸爸”“乐助的士”等爱心团队,为雅山片区管委会17个社区的51户残疾人和家庭困难环卫工人,送去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及新春祝福。活动结束后,“乐助的士”的的哥们还把他们安全送回家。

  阿布都毛兰把宋桂珍送回家后,又跑了3个多小时车。一路上,上上下下十几个乘客,有付钱的,有免费搭载的,阿布都毛兰始终让车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在乌市七道湾南路,老人王玉芝坚持要付钱,被阿布都毛兰婉拒了。阿布都毛兰还提醒老人:“阿姨,你记住我的车号,我经常走这条路,以后见了你就招手。”王玉芝竖起大拇指连声说好。

  阿布都毛兰是“乐助的士”的发起人。这支由12名的哥组成的公益团队,每天奔跑在首府的大街小巷,遇到老人、残疾人、环卫工人,他们就提供免费服务。阿布都毛兰说:“公益就在举手之间。”

  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中,阿布都毛兰养成了助人为乐的好习惯。2014年,他建立了“乐助的士”爱心团队,希望通过团队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

  后来,阿布都毛兰又创建了“爱心爸爸”团队,并组建了4个微信群,组织群友们走进敬老院、学校、社区,帮助老人、儿童、残疾人和有困难的家庭,参与各类公益活动。目前,这支志愿者团队拥有500余人,主要活跃在伊犁、吐鲁番和乌鲁木齐三地,传递着浓浓的民族团结情。

  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阿布都毛兰也交了很多朋友,刘艳就是其中之一。一个雨天,阿布都毛兰看到路边站着母女俩,他赶紧停车,上车时他发现孩子的腿有残疾。攀谈中,母亲刘艳告诉阿布都毛兰,9岁的女儿先天残疾,无法正常走路,上学放学都需要她接送,遇到恶劣天气出行就更困难了。细心的阿布都毛兰不仅免费将母女送到目的地,还主动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告诉刘艳以后出门困难就打电话。一来二去,两家人成了好朋友。

  “我从来没有算过自己少收了多少钱,帮助别人的快乐,是发自内心的,是无法用钱衡量的。”阿布都毛兰说,出租车是城市的“流动名片”,出租车司机是城市文明的宣传员。每个人都要用实际行动,让更多的外地乘客爱上新疆。

  新年得到习近平主席对出租车司机的问候,阿布都毛兰觉得很幸福,也更坚定了他做公益的信心。他的新年愿望就是希望更多的的哥的姐加入慈善团队,一起传递更多的爱心。

  【编辑点评】

  “乐助的士”“爱心爸爸”,阿布都毛兰 · 伊力别克在做公益的路上自得其乐,乐此不疲。顺路带个老人、帮助有困难的群众,也许都是举手之劳,但这样的善行具有辐射效应。每个人都愿意为别人点亮一盏灯,我们的世界自然就温暖光明。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