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2019】为特殊旅客提供暖心服务 让旅程更美好

2019年01月28日 10:1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悦报道)1月24日19时许,乌鲁木齐南站一楼候车大厅里,旅客多了起来。1个小时后,D8834和D8808列车将先后从南站经过。

  候车大厅右侧有一片用磨砂玻璃隔开的相对安静的区域,这是重点旅客服务区。服务区有儿童乐园,还设有哺乳区。40多位重点旅客正在候车。他们当中有蹒跚的老人、行动不便的孕妇、带婴儿的妇女、拄着拐杖和坐轮椅的人,还有小朋友。工作人员黄丽穿着红色制服,进进出出地忙碌着。

  黄丽告诉记者,她在重点旅客服务区工作两年了,每年春运是她最忙的时候。

  服务特殊重点旅客要求接力不脱节。重点旅客一进站,就会有人通过对讲机通知黄丽来进站口接人。列车到站后,她要确保将每一位特殊重点旅客送上车,交接给列车乘务员。

  在黄丽的工作台上,有一沓单子,是特殊重点旅客服务交接簿。簿上,每一位重点旅客的情况及交接都有记录。在这三四十平方米半开放的区域中,她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早已练就了准确“盯”人的技能。

  “大姐,有杯子么?”“嗯,给你。”黄丽利索地给一位陪同盲人候车的小伙子递上纸杯,倒水时不忘叮嘱一句:“小心,别烫着了。”一转头,看到有旅客站起身,忙嘱咐着:“你要出去么?别走远了,你的车快到了。”

  “看到我的人都会帮助我,铁路服务好得很!”67岁的吾斯曼·斯迪克准备回阿克苏,尽管拄着双拐一个人乘火车出行,但他没有觉得不便。

  19时30分,黄丽看了下手腕上的计步器,9时换班到现在,计步器显示黄丽走了21000步。

  “春运出行高峰时期,每天平均服务150多人。特别忙时,还要通知其他人来补岗。南站没有通往站台的直梯,个别无法上站台的旅客,得找其他工作人员帮忙把人抬到列车上。”黄丽快言快语。

  临近20时,黄丽搀扶着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去站台。她一手拎着行李,一手搀着老人,还要招呼其他重点旅客别落下。

  “无论春运还是平常的日子,我们都会接力服务好旅客,让大家顺利出行。”黄丽说。

  从2004年工作至今,36岁的黄丽和许多铁路工作人员一样,已经换了多个服务岗位。每年春运,他们都会付出更多的精力开展暖心服务,让每一位旅客的回家路更美好更顺畅。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