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书记报告——天山南北新变化】

于田县先拜巴扎镇良种场村——团结是最美的音符 奋进是最好的感恩

2019年03月10日 11:44   来源:新疆日报

  希望你们全家继续像库尔班大叔那样,同乡亲们一道,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习近平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这几天,在于田县先拜巴扎镇良种场村,托乎提汗·库尔班家不时有邻居来串门。邻居们常问的一句话是:“如克亚木去北京开两会,电视上看到她了吗?她打电话了吗?”

  托乎提汗和小儿媳妇再娜甫汗·麦托合提一边热情地招待邻居,一边介绍和如克亚木通电话的情况。

  托乎提汗家最显眼的位置,挂着两件“传家宝”:一件是毛主席接见她父亲库尔班·吐鲁木时的照片,一件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她全家的回信。对于总书记的回信内容,不要说托乎提汗一家人了,不少村民已经熟记心间。大家正像总书记回信中嘱托的那样,都在争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村里的榜样越来越多

  “爱党爱国的红色基因也影响着全村村民。”

  良好家风带动的是淳朴民风,促进的是文明乡风。

  “父亲教育我们,要永远跟着党走。还说劳动是最宝贵的,它能使人走向幸福……我对我的孩子们也是这样教育的。”托乎提汗老人说,她有7名子女,其中2名是干部,4名是共产党员,孙女如克亚木·麦提赛地是辽宁舰上第一代少数民族女兵之一。

  2016年底,托乎提汗委托如克亚木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向总书记汇报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表达了于田县各族群众对党的感恩之情。总书记在回信中赞扬托乎提汗:“多年来,你一直坚持你父亲爱党爱国的情怀,给后辈和乡亲们树立了榜样。”这让托乎提汗及全家人非常激动、备受鼓舞,一家人将回信装裱起来,挂在客厅的墙上,每天都要看一看,读上几遍。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到托乎提汗家里来参观的村民和游客不断,有时村里把党员活动也放在她家举行。爱党爱国的红色基因在托乎提汗家代代相传,也影响着全村村民。”良种场村党支部书记艾则孜·图如甫说。

  仅有178户的良种场村,村民身边的榜样不少。除了几十年来代代传承爱党爱国、拥军爱军、民族团结、建设良好家风的托乎提汗一家人,还有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诸多荣誉的蒙莱西罕·麦提赛迪克,致富带头人阿卜杜日西提·喀迪、阿卜杜吉乐力·麦麦提等。

  蒙莱西罕是托乎提汗的邻居,她开办加工厂,以“企业+合作社”的模式生产服装、刺绣、挂毯等200多种手工艺品,用工高峰时吸纳就业100多人。她小时候就听过库尔班大叔宣讲到北京见到毛主席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给库尔班大叔后人回信后,她经常和托乎提汗一家人一起参加学习宣讲。

  “我是一名老党员,曾经到北京参加过表彰大会。总书记给库尔班大叔家人的回信,给我们带来了温暖。我经常给员工们宣讲,引导她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鼓励她们发挥好妇女‘半边天’作用。”蒙莱西罕说。

  感恩之情汇聚奋进的力量

  “我们的心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地贴在一起、紧紧地连在一起。”

  当感恩的情愫源源流淌,便能汇聚成磅礡的奋进力量。

  今年年初,村民五阿里汗·麦麦努日在先拜巴扎镇农牧民创业就业孵化园找到了工作。她高兴地说:“我每月都有收入,我家今年要脱贫了。”

  村里有33名年轻人在镇上的孵化园工作,边生产边培训的模式让他们第一个月就拿到了工资。改造后的养殖合作社,50户贫困户均有一头黑白花奶牛在此托养,还提供了就业岗位。村里还有养鸽产业、洋葱产业、刺绣产业……

  良种场村第一书记韩玉宝介绍,良种场村人均耕地少,通过转移就业、发展产业增加村民收入。这两年,年轻人学国家通用语言、参加技能培训、主动就业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已经实现一户一人就业。

  由于务工人员多,新疆有色集团、新疆农业大学、于田县总工会驻良种场村“访惠聚”工作队成立村级农民工会组织,组织务工农民学习技能和法律法规知识、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参与解困帮扶活动等。如今这种模式已辐射到全县25个深度贫困村。

  “党和国家政策好,群众不愁过不上好日子。我去过北京,北京确实远,但我们充分享受到了党的好政策,深切感受到了党的关怀,所以我感到我们的心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地贴在一起、紧紧地连在一起。”阿卜杜吉乐力说。

  这几天,会木工手艺的阿卜杜吉乐力带着徒弟,帮村委会赶制了60套桌椅。他说,村民们上农民夜校的热情非常高,工作队刚腾出了一个新场地作为农民夜校和村民文化活动中心,需要做一批新桌椅,自己能承担这项任务很光荣。

  民族团结融入生活的点滴

  “我真切体会到了民族团结的好处。”

  最近一段时间,到蒙莱西罕家订购或租用秧歌舞蹈、扇子舞蹈等演出服装的单位不断。蒙莱西罕明显感受到,这两年,民族团结活动蔚然成风,她制作的各种“民族团结”主题挂毯销售很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咱们新疆好地方,民族团结一家亲。这些年来,我真切体会到了民族团结的好处。”致富带头人阿卜杜日西提说。

  阿卜杜日西提在兵团第十四师225团承包了500亩地,225团的干部职工帮他调整种植业结构,手把手教他种红枣。红枣进入盛果期后,他每年收入二三十万元,富起来后不忘帮助其他土地承包户。

  良种场村幼儿园于2017年9月建成使用,园长贾辉是一名支教干部,他说,来良种场村后,很快融入到当地民族团结大家庭中,经常被深深地感动着。很多家长邀请他们到家里做客,还把种的瓜果、做的抓饭送到幼儿园里。

  去年初,托乎提汗的小儿子依明江·艾萨被调到先拜巴扎镇阿日希村任党支部书记。依明江经常给村民们讲,要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争做民族团结模范。

  依明江的女儿热依汗古丽·依明江上小学六年级。上学期,热依汗古丽在全校国家通用语言口语大赛中,朗诵了一篇自己写的《民族团结一家亲》作文。依明江经常以自己家为例进行宣讲,教育乡亲们要一心一意跟着党走,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要把良好的文明乡风一代代传下去。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