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

——记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纪委监委驻北坡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金龙

2019年04月09日 09:53   来源:新疆日报

  “做群众工作光有冲劲还不够,还得讲究方式方法。”

  “改革让社区干部学会了如何听居民的声音、讲贴心话、办暖心事。”

  新疆日报讯(记者帕热扎提报道)中等个,脚下生风,待人热情,这是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纪委监委驻白碱滩区中兴路街道办事处北坡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金龙给人的第一印象。只要提起李金龙,北坡社区的居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

  北坡社区是一个有居民1850户4164人的大社区。李金龙刚驻村时,社区居民都在议论:一个80后的小伙子能为北坡社区带来怎样的变化?驻社区两年多,李金龙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回答。

  对症下药转变社区干部作风

  入驻之初,李金龙带领社区“两委”班子查找根源、对症下药,进行改革:从改变“全力应付”的工作状态、纠正“得过且过”的工作作风、转变“挑肥拣瘦”的工作态度入手,推行自选派工机制、闭环考核机制、量化积分机制。

  “做群众工作光有冲劲还不够,还得讲究方式方法。改革就是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让我们的工作出彩,让北坡社区出彩。”李金龙说。

  李金龙先将派工单分为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规定动作由社区“两委”统筹安排,明确任务和责任,自选动作由个人想方案、定计划。专人统筹后,每晚对派工单上的工作,逐项进行讨论,最后按照工作难度和工作量确定每项工作积分,以分派和自选相结合的方式让大家认领。

  “就拿补办老年公交卡的事来说,社区工作人员专门给我写了‘提示卡’,字号很大,上面清楚地写着有哪几步、啥时候、到哪找谁,要是我实在找不到,他们还会放下手上的活,领着我过去,直到把事情圆满解决为止。”老党员万登友对社区干部赞不绝口。

  “改革让社区干部学会了如何听居民的声音、讲贴心话、办暖心事。”李金龙说。

  打造“出彩北坡”品牌文化活动

  3月16日,在北坡社区广场,举行了一场大型义卖活动。300多名社区居民在现场挑选所需物品,一会儿工夫就卖了2.2万元。“居民家里有很多闲置物品,扔了可惜,不扔又占地,我们就搞了一次义卖活动,卖的钱可以捐给有困难的人。”李金龙说。

  “融融民族情浓浓百家宴”“各族群众心向党家国情怀记心间”……在李金龙的带领下,大家一起想点子,打造“出彩北坡”品牌文化活动。截至目前,“出彩北坡”文化活动共举办了11季43场,1万人次参与了活动。一场场的活动,让居民的心贴得更近。

  驻村以来,李金龙与社区“两委”班子协调物业公司对社区内300米的危墙进行重建,组织社区志愿者队在墙上绘制了55幅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涂鸦画;同时协调各职能部门拆除了危旧平房,重新规划拆违土地,建成了900多平方米的停车场;社区120对结对亲戚共同栽种了144棵榆树苗。

  帮助贫困居民促社区和谐

  居民吐地·吾斯曼是社区贫困户,因缺少资金,他烤串的好手艺无用武之地。李金龙得知后,帮他牵线搭桥,找到投资人姚本华。于是,“小石榴籽”烤串店开起来了,吐地和姚本华也成了好兄弟。

  跟吐地一样,艾合买提·阿卜力米提在李金龙的帮助下,在北坡社区旁边开了“民族团结馕”店,如今,他家的小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吐地说:“烤串店生意这么好,离不开李队长的帮助,现在我也想为社区做点事,帮助有困难的人。”

  在北坡社区,一个个互帮互助的典型让团结和谐的氛围更浓了。

  在李金龙的带领下,每月的16日,北坡社区的商户都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这个活动已持续了1年,志愿队也因此有了一个名字——“红石榴”志愿服务队。如今,“红石榴”志愿服务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让各族群众在互帮互助中增进感情。

[责任编辑:王杨 ]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萨孜村里故事多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工作队 老李 大讲堂 日报社 学习2019/04/08 09:53 阅读详细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真抓实干暖民心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民心 工作队 示范区 黑木耳 医院2019/04/08 09:56 阅读详细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争分夺秒,为了村民的幸福生活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争分夺秒 合作社 杨立新 致富 工作队2019/04/04 10:13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