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守望】野马在卡拉麦里尽情驰骋

2019年04月10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东莱报道)4月7日,阳光倏尔自云层中射出,卡拉麦里广袤的荒原散布着块块光影。普氏野马游走于这变幻的光影之间,有的进食,有的瞭望。

  经过我国政府30多年的拯救,卡拉麦里以221匹的野外种群数量,成为世界野马自然种群规模最大的区域。从无到有,由弱及强,野马回归旅程充满荣耀,却也异常艰辛。如今,荒原深处马蹄阵阵,但要让马儿生生不息、代代相传,人类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野放体系完善成熟

  王臣对自治区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卡山保护区)荒野里的每一匹野马都如数家珍。从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野放站站长到业务科科长,王臣完整地参与了野马野放的全部过程。

  “从2001年第一次野放至今,我们已经进行了16批次的野放,如今野放区域内的普氏野马已经有221匹。”王臣说,“野放的过程不仅是野马自己摸索在荒原求生的过程,更是我们探求科学放归之路的历程。”

  “我们刚开始是直接将马赶出围栏,让其自谋生路。”王臣说,“虽然已有思想准备,但想法还是过于简单。长期圈养的马,直接面对严酷的荒原,并不现实,当时就遇到了很多问题。”

  那次放归不久,冬天就到来了。时任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主任的曹杰领着工作人员和大量牧民,在荒原上寻找了20天,最终找到了失踪的野马群,发现损失了包括“皇后”绿花在内的3匹野马。

  自那时起,野马野放体系不断完善。从建立谱系档案开始,循序渐进的野放步骤,不断保障着野马一步步走向荒原深处。十几年来,寒来暑往,当野马在荒原中用全部的体能和智慧挣扎求生时,在它们不远处,就躲藏着工作人员。他们注视着望远镜里的野马,如同父母注视着远去的儿女。

  2003年,4匹小马驹在野外出生并成功存活,成为首批真正意义上的“野马”。同年,荒原上的野马种群发生了第一次自然分群。从1986年首次自国外动物园回归故地的普氏野马,经历了17年的蓄力,最终依靠人类的帮助,在严酷的准噶尔盆地腹地实现了自由生存。

  “我们已经建立了非常完善成熟的野放体系,累计已有111匹野马在野外繁殖并存活。”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主任马新平说,“现在卡山保护区和我们繁殖研究中心共有310匹野马,是世界上野马驯养、繁殖规模最大的区域。”

  放归路上喜忧参半

  几乎每年,北京林业大学教授胡德夫都会来到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进行科研项目。在科研人员与政府相关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在从英国、德国、美国引入24匹野马的基础上,围绕保种、扩群、野化研究实验开展工作,共繁殖6代666匹野马,平均成活率90%以上,居世界首位。

  “从最初的适应性饲养—栏养繁育—半自然散放试验—自然散放试验—自然生活,可以说野马野放在技术上已没什么问题。”马新平说,“我们现在的繁育规模、野外种群数量均为世界第一,但这并不意味着野马回归的道路一帆风顺。”

  事实上,回归之路关山重重。胡德夫提出了野马放归种群面临的六大难关——从适应自然环境中的食物和水源开始,到抵御天敌、度过严酷的冬季、成功繁育后代、与相似资源需求的其它动物竞争生存资源、维持种群遗传多样性水平等,每一关都关系到野马最终的成功回归。

  十几年来,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和卡山保护区有关部门正是围绕这几个方面,持续不断展开工作。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推进,为野马更好回归野外创造了极为有利的大环境。

  然而,有一个瓶颈,是眼下的技术水平无法解决的,那便是维持种群遗传多样性水平。为做到这一点,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将工作做到了极致。“野马女孩”张赫凡为大众熟知。她是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其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建立所有野马完整的谱系档案。“谁是谁的父母,谁跟谁是兄弟姐妹,不能有丝毫混乱。”张赫凡说,“要最大限度地使它们免于近交,野马谱系一旦混乱,野放工程就前功尽弃了。”

  不止张赫凡,事实上,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的每一个人,都将所有的野马分辨得清清楚楚,繁育规程更是执行得一丝不苟。即便如此,隐忧依然明显。“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繁殖的野马全部都是当年初次引进的24匹野马的后代。”马新平说,“这是我们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长此以往,种群素质退化是难以避免的。”

  “这并非我们一家单位可以解决,需要更高层面和更广泛社会力量的参与支持。”马新平说,“我们现在缺种公马,去年与世界野马基金会合作,计划从国外再引入一批公马来改良基因,降低近交系数,或者与国外机构交流,尝试对野马进行人工授精,但这些事情的流程比较曲折。”

  生态意识显著增强

  王臣始终忘不了2001年8月28日第一批27匹野马放归时的场景。全国上百家媒体的记者聚集在野放点,经由他们的镜头、笔端,公众见证了野马冲向荒原的最初时刻。

  知名媒体人南香红写道:“野马群像箭一样射向大漠深处,只五六秒钟,它们棕黄色的身影就融入同样是棕黄色的大漠中。那是普氏野马大规模进入中国人视野的开端。”

  自那时起,公众对野马的关注就未曾间断。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与新疆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发起认养野马活动,至少100匹野马被认养。认养人中有国际巨星成龙、有以“野马”为自己企业名称的本土知名企业家陈志峰。

  张赫凡在20多年的时间里,从少女成为母亲,人生经历了诸多变化,唯一不变的,是在繁忙工作之余,不知疲倦地向公众传递野马的相关信息。《野马:重返卡拉麦里》等多部作品被加印销售,人们在一间间书房里、一盏盏台灯下了解到野马的故事。张赫凡也因而成为一位优秀的科普作家。

  王臣则让野马成为自己抖音账号上的主角。这位以“卡拉麦里太阳”为名的网友,在抖音上俨然是一位艺术家。他为每段作品精心挑选画面,搭配背景音乐。那小小屏幕上的野马,有“跑沙跑雪独嘶”的仿徨,也有“骏马西风塞北”的苍茫,更有“朝驱东道尘恒灭”的激越。而仅一个野马野放的短视频,集赞量就超过4000个。

  “野马的意义不仅在于生存,它历尽艰险回到故地,是被人们的努力从灭绝边缘一点点拉回的。它的重回荒野,其实是人类社会生态意识的回归。”马新平说。就在他说这句话的同时,卡拉麦里深邃的旷野里,20个不同种群的野马,正迎来生命中又一个自由的春天。

[责任编辑:张赏华 ]

【环保时评】与自然为友 同万物睦邻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野马 人类 新疆 的大 繁育2019/04/10 10:21 阅读详细

【天山守望】冬去春来鸟翩跹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天鹅 鸟类 湿地 爱鸟 鸬鹚2019/04/02 09:56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