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城县康其乡阿热勒村村民自发轮流值日,督促大家遵守《村规民约》——

【乡村振兴 · 基层治理】村子大家管 日子更美满

2019年04月12日 10:36   来源:新疆日报

  河坝连着5000多亩的康其湿地,湿地成了一些村民任意放牧的地方,工作队决定用制度来保护湿地。村里原来也有《村规民约》,但对环境保护没有具体要求,如果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中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写进《村规民约》,村容村貌一定会大为改善。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每逢周末,仅有400多户人家的拜城县康其乡阿热勒村就会明显热闹起来。木栈道上、游乐场里、美食街内、待客毡房外,处处洋溢着游客的笑声。

  卡哈尔 · 亚森居住在阿热勒村第二村民小组,他家门前的长街,是通向康其湿地公园的必经之路。

  阿热勒村每个村民小组的村民都会自发轮流值日,值日的任务是维护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整洁,监督大家遵守《村规民约》。3月23日,卡哈尔和妻子开始了他们的又一轮值日。

  “天热起来后,来休闲游玩的人会越来越多。我们不仅要当‘最美家庭’,还要当好义务宣传员、义务监督员,让游客感受到阿热勒村风光美,乡风更美。”卡哈尔对妻子阿力吐汗 · 买买提说。

  卡哈尔夫妇所宣传和监督的内容,正是阿热勒村《村规民约》中的“十要十不要”。

  “一要爱党爱国、维护稳定、学法守法、争创平安,不要破坏统一……”“十要十不要”的每一条字数统一、对照鲜明,写在竹简背景图片上显得整齐划一、古色古香。

  拜城县财政局驻阿热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惠建庄介绍,2017年,工作队刚到阿热勒村时,村里并不是现在的样子。他印象最深的是,村民把回收的残膜和垃圾往河坝边上堆,街上也能随处看到生活垃圾。

  河坝连着5000多亩的康其湿地,有段时间,湿地成了一些村民任意放牧的地方。工作队决定用制度来保护湿地。大家讨论认为,需要完善原有《村规民约》里的内容。例如,村里原有《村规民约》,对环境保护没有具体要求。如果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中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写进《村规民约》,村容村貌一定会大为改善。

  另外村里还有不少陋习亟待改变,《村规民约》中有不少空白需要补充。

  “像夫妻矛盾、婆媳矛盾这样的家庭琐事,一经出现,工作队就得上门调解。在生产上还有为浇水、鸡跑进庄稼地等引发的邻里矛盾,工作队也要及时处理。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需要消除这些矛盾。”惠建庄说。

  召开村民大会,征求村民意见,村民们完善“村规民约”的愿望非常强烈。让大家豁然开朗的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完善“村规民约”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18年春,阿热勒村在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融合发展中,新的《村规民约》诞生了。

  “五要保护环境、五清五改、讲究卫生、文明生活,不要破坏环境、乱砍滥伐、垃圾满院、陋习不改。”《村规民约》中的这一条,让阿热勒村的湿地保护开发得到了广大村民支持,村民对生态保护的意识随着生态旅游的发展日渐加强。

  “七要家庭和睦、互敬互爱、尊老爱幼、尊重女性,不要破坏家庭、虐待老人、男尊女卑、不讲道德。”这一条,让阿热勒村原来每天的两三起家庭纠纷,降到了现在的一年两三起。

  “十要全村上下、扶贫济困、携手共创、幸福生活,不要指桑骂槐、勾心斗角、阳奉阴违、南辕北辙。”这一条,加快了阿热勒村脱贫攻坚步伐,村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参与到修建木栈道、美食街等旅游设施中,全村70余户直接或间接参与旅游经营。

  惠建庄说,《村规民约》需要共同遵守,现在,村民们不仅自己遵守,还监督他人遵守,而且形成了人人争做遵纪守法模范、人人践行《村规民约》的氛围。工作队和村“两委”每个月都会评选出“最美家庭”“最美婆媳”“最美古丽”“最美致富带头人”等10名“最美”村民,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助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张赏华 ]

【乡村振兴 · 走进特色专业村】林场村的春天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苗木 种植 林场 呼图壁县 地里2019/04/12 10:36 阅读详细

【乡村振兴 · 小康路上】 阿亚格曼干村:花卉产业扮靓生活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花卉 种植 农户 阿亚 腾出2019/04/12 10:36 阅读详细

【乡村振兴】用工岗位送进村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哈密市 用工 农牧民 招聘会 专场2019/04/12 10:36 阅读详细

【乡村振兴 · 小康路上】巴海村:无公害蔬菜促增收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蔬菜 党支部 农业 种植 菜种2019/04/12 10:36 阅读详细

【乡村振兴】疏勒县英阿瓦提乡喀拉亚村:找准好路子摘掉穷帽子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农民 就业 种植 工作队 甜瓜2019/04/12 10:36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