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 走进特色专业村】林场村的春天

2019年04月12日 10:3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马慧报道)春日的暖阳照耀在林场村大片的林地里,一棵棵苗木早已脱去白皑皑的冬衣,和着春天的脚步,它们正努力生长着,侧耳倾听,似乎能听到苗木吐露新芽的声音。

  踩着林地里松软的泥土,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林场村曲氏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曲金科,带着客商来到自己的林地里,现场商议订购苗木的事。这是3月28日,春天到了,曲金科也迎来了一年中的销售旺季。

  “这个是云朵造型,那个是孔雀造型,再往那边是大象造型,这种造型树每年卖得都很好。”说起自己的苗木,曲金科如数家珍。

  林场村是呼图壁县的苗木专业村,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种植苗木。如今,苗木产业已经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

  今年58岁的曲金科在村里种植苗木已经有32个年头了,是村里最早种苗木的村民之一。从种植十多亩苗木到如今发展到上千亩苗木基地,从过去小打小闹种点榆树、杨树苗发展到现在大规模种植高附加值的皂角、夏橡等,曲金科也从一名普通农民华丽变身为开着奔驰车跑市场的“树老板”。

  真正让林场村的苗木种植形成规模、发展成产业,那是2010年前后。当时,随着各地绿化力度加大,对苗木的需求也不断增长。得益于这一市场机遇,林场村的苗木产业发展一时间风生水起,很多村民借此发了苗木财。

  但随后两三年,随着各地苗木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小规格苗木、普通品种苗木逐渐受到市场冷落。2013年,呼图壁县组织20多位苗木种植大户到德国、荷兰、意大利等7个国家考察。这些国家苗木生产的智能化管理、标准化种植模式,让这20多位身家上千万元的“苗木大亨”大开眼界。

  “国外种植苗木株距行距都是标准化的,每棵苗木在运输过程中都是精细化包装,真正做成了移动的森林,苗木成活率和品质自然都很高。”曲金科说。

  出国考察带回了先进的苗木种植理念和技术,曲金科和其他几位苗木大户带头发展大规格、高附加值苗木,并实行标准化种植。在他们的带动下,林场村苗木种植面积目前已经发展到1.2万亩,全村近400户村民中有220多户种植苗木。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27800元,其中来自苗木种植的收入就占到90%。同时,在林场村的示范引领下,呼图壁县的苗木产业蓬勃发展,目前全县苗木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4.6万亩。

  这两天,林场村天府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牛占江也开始忙碌起来。

  依托自己的苗木种植基地,牛占江这两年在苗木基地里建起了海棠园,发展“苗木+旅游”。

  每年4月底,海棠花进入最佳观赏期,疆内外成千上万的游客也会如约而至,前来赏花游玩。为迎接这一观花时节,牛占江正忙着完善海棠园的基础设施。“发展旅游路得修好,环境得整治好,这样游客在海棠园就像在景区一样。”牛占江说。

  依托村里的万亩苗木基地,林场村村民除了种树苗,还开发赏花、绿色采摘、农家乐等旅游项目,并且,林下养殖、林下种植这两年方兴未艾,给村民们带来了丰厚回报。

[责任编辑:张赏华 ]

【乡村振兴 · 小康路上】 阿亚格曼干村:花卉产业扮靓生活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花卉 种植 农户 阿亚 腾出2019/04/12 10:36 阅读详细

【乡村振兴】用工岗位送进村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哈密市 用工 农牧民 招聘会 专场2019/04/12 10:36 阅读详细

【乡村振兴 · 小康路上】巴海村:无公害蔬菜促增收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蔬菜 党支部 农业 种植 菜种2019/04/12 10:36 阅读详细

【乡村振兴】疏勒县英阿瓦提乡喀拉亚村:找准好路子摘掉穷帽子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农民 就业 种植 工作队 甜瓜2019/04/12 10:36 阅读详细

【乡村振兴 · 基层治理】村子大家管 日子更美满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村规民约 湿地 工作队 最美 哈尔2019/04/12 10:36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