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早尔东江:守护一方平安 服务一方群众

2019年04月23日 09:5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4月9日中午,记者来到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公安分局雅玛里克山派出所新雅社区警务室,民警早尔东江·卡哈正忙个不停,给居民开证明、讲解办理户籍业务所需要的材料、叮嘱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到了15时,办公室里安静了下来,早尔东江对一直等待的记者歉意地笑了笑,拿起桌上已经凉透的午饭,边吃边接受采访。办公室背阴有点凉,在这样的环境里吃冷饭,对早尔东江来说是常事。“很多居民中午有空了才能来办事,我就在办公室等大家。”他说。

  “早尔东江和吾斯曼那孩子一样,都是守护我们社区的好警察。”居民吐逊古丽说。5年前,社区民警吾斯曼·胡吉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壮烈牺牲,被追授为烈士、二级英模。闻讯后,早尔东江主动申请接任社区民警,决定沿着吾斯曼的足迹继续前行。5年来,早尔东江以吾斯曼为榜样,扎根社区,守护平安,服务群众,赢得了各族群众的信赖。在群众的支持下,新雅社区一直保持平安和谐的良好局面,治安案件鲜有发生。

  来社区之前,早尔东江是派出所的办案民警,有很多值得“说道”的事迹。在一次抓捕行动中,他不慎被车轮轧断脚骨,不仅没有退缩,反而忍住剧痛牢牢抓住贩毒嫌疑人,最终将其擒获归案。

  办户口、开证明、解决邻里矛盾、化解物业纠纷……与办案民警相比,社区民警的工作显得琐碎而平淡,但早尔东江却依旧认真对待。最近,他帮助一户居民的两个孩子办理了落户手续。由于资料缺失,他跑前跑后补办手续,为此忙碌了两个多月,终于解决了这个家庭的大问题。看到居民开心的笑容,早尔东江觉得很有成就感。

  社区里有一对夫妻经常闹矛盾,每次都来找早尔东江评理,早尔东江耐心劝解,夫妻俩高高兴兴回去了,然而隔了一阵又来了。对于办案民警来说,这是难以想象的工作,但对于社区民警来说,这些是每天必须面对的。早尔东江就在不厌其烦地处理这些琐碎小事过程中,与社区居民结下深厚的感情。

  这些天,早尔东江忙着给居民宣传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讲解相关知识,发动群众提供线索。因为长期开展宣讲工作,早尔东江练就了好口才。他的宣讲注重实际,深受群众喜爱。他发现,有些社区居民对孩子教育重视程度不够,不把孩子逃学问题当回事,他就给家长讲义务教育法,和孩子谈心找问题、解心结,最终把一个个逃学的“熊孩子”陆续送回了课堂。

  热情服务群众不仅让早尔东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也得到了组织的肯定。近年来,他荣立了个人三等功,获得乌市公安局嘉奖两次。“我要沿着战友的足迹前行,守护好社区的平安和谐,绝不辜负人民群众对我们人民警察的期望。”早尔东江说。

  编辑点评

  新雅社区民警早尔东江为辖区居民群众服务的故事,看似平淡,却蕴含着浓浓的真情,点滴小事都充分体现了公安民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前任社区民警吾斯曼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壮烈牺牲,他的精神长存!他守卫一方平安的梦想,正在一名名像早尔东江这样的民警身上传承延续。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