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丨达人西游:在口岸,我感受到了中国速度

2019年07月10日 09:1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摄影报道)一眼望不到头的铁轨从巨大的换装库穿过,一头伸向中国,一头伸向哈萨克斯坦。每天,来来往往的中欧班列不间断地在这里进行换装,源源不断地将中国货物运往中亚及欧洲各国,同时带回大量返程货物销往全国各地。

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达人、媒体记者在阿拉山口国门前合影留念。

  “走进阿拉山口口岸,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速度,这里不仅有亚洲最大的集装箱换装库,还有中国首条跨国原油运输管道以及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这里不仅是中国铁路通往中亚和欧洲的最前沿,还是中国陆路能源输入大通道的起点;这里汇集了国内外最优质的外贸企业,琳琅满目的进口商品在这里汇集,使口岸经济迸发出勃勃生机,让人不由得感叹,中国速度在中国最西部快速成长。”达人李牧说。

  李牧是一名活跃在国际资讯领域的自媒体网络达人,去过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次他受邀参加了“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第6季——踏遍胜景”网络主题传播活动,与其他来自全国各地的17位达人一同走进阿拉山口口岸,亲身感受祖国西部窗口近年来的发展变化。“有机会,我还会再来新疆看看这里的变化,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新疆的社会经济发展会更上一层楼。”李牧说。

亚洲最大的铁路集装箱换装库长822.8米,宽24米,一列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只需两小时就可以完成换装。

  在亚洲最大的阿拉山口口岸铁路室内集装箱换装库,这里的高效换装给李牧留下深刻印象。整个换装库长822.8米,宽24米,从一头到另一头,走路需要十几分钟。换装库里有两条紧挨着的铁轨,一条是中国的标准轨道,一条是通向哈萨克斯坦的宽轨。在这里,一列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只需两小时就可以完成换装,高峰时期,一天可以换300个集装箱。有了这个现代化的换装库,中欧班列通行效率大大提高。目前,经阿拉山口口岸开行的中欧、中亚班列线路多达60条,累计开行近10000列,占全国开行中欧、中亚班列总量的近七成,阿拉山口口岸已发展成为全国过货量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陆路口岸,是中欧班列最密集的枢纽口岸。

换装库上空的桥吊可以轻松将集装箱吊起。

  “以前只是通过新闻了解到中欧班列打通了我国通往中亚和欧洲的陆路货运通道,通过此次实地参观,我感受到了中欧班列走出国门时的高效速度,这种速度代表着中国的发展速度,让人激动不已。”李牧说。

  在参观中哈原油管道首站时,达人们第一次近距离了解了中国第一条跨国原油管道——中哈原油管道的建设使用情况。当得知原油管道已进口管输原油1.21亿吨,相当于大庆油田2年多的产量时,大家不由得为工程取得的巨大成功感到自豪。“中哈原油管道结束了我国多年来只能通过海上、火车进口能源的历史,改变了我国能源战略格局。”李牧在发表的文章中这样说。

  “平时大家在国内工作生活可能感受不是那么明显,只有站在国门那一刻,你才能感觉祖国的强大和幸福生活的宝贵,才能感觉行走在大美新疆的幸福。”达人周朝晖说。

网络达人们走进阿拉山口中心城市展馆,了解阿拉山口的发展历程。

  记者了解到,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内的阿拉山口口岸是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西端的重要纽带,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东西通道的关键节点上,连接着中亚、欧洲和亚太三大经济圈,是中国对中亚、西亚、欧洲陆路开放的重要枢纽。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阿拉山口口岸通行中欧班列851列,货运量同比增长8.5%,货值同比增长70%。

  近年来,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紧紧抓住时代赋予的使命和机遇,积极构建口岸经济带,建设北、中、南三大国际通道。目前,由新疆开行的中欧班列已直通欧亚19个国家、26个城市,新疆的对外开放水平达到了历史新高度,不断推进新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

[责任编辑:张雨哲 ]